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2021第二屆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將於5月13日福建南平召開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第二屆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新聞發佈會。據發佈,2021第二屆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定於5月13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開。
 
 
    本屆峰會主題為“碳中和·綠色資管”,活動內容包括“武夷茶話”活動、主旨演講、報告發佈以及項目對接等,峰會旨在共同探討新形勢下資管行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金融助力綠色發展獻計獻策。
 
    據南平市政府副市長羅恩平介紹,與第一屆相比,本屆峰會嘉賓陣容更強大、話題探討更深入、項目對接更具實效,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峰會將突出低碳辦會理念,實行無紙化作業,用電子邀請函代替紙質邀請函等,並採用購買福建林業碳匯的形式抵消碳排放,實現“零碳辦會”。
 
    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對福建省綠色金融改革具有助推作用。自首屆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舉辦後,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批復南平、三明建設省級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支持兩地在綠色金融方面開展先期探索,以點帶面推動福建全省綠色金融發展。
 
    “首屆中國資產管理武夷峰會舉辦後,福建省綠色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完善,綠色金融服務平臺更加健全,綠色金融產品更加豐富。”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謝建潮表示,試驗區創設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低碳轉型、低碳經濟產品,資源環境交易流轉平臺累計成交排汙權15.84億元、碳排放權7.7億元、林權0.6億元、用能權0.2億元等。
 
    福建省屬企業下一步在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上將有哪些具體舉措?福建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修興高表示,省國資委將著力優化產業結構,“十四五”期間,力爭對新能源產業投資年均增長20%以上;著力完善產業鏈條,預計到“十四五”末,省屬企業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占全省比重將超過90%;著力強化產業創新,力爭“十四五”期間省屬企業創新研發投入年均增長20%以上;著力推動產業合作,鼓勵打造綠色環保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峰會中設置的“武夷茶話”活動,將為各界專家學者提供閉門討論、互通互融的深入交流平臺,為我國“碳中和·綠色資管”發展獻計獻策;屆時,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將正式發佈《2021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發展報告》,研判中國資產管理行業未來發展趨勢,助推各資管機構更好地把握行業發展脈絡。(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