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多彩海絲 文化互鑒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8日,「遇見江心鏡、共話海絲夢」——《絲路江心鏡》海絲文化研討會暨新書簽售會在福建泉州閩南文化交流中心舉行。福建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卓少鋒、福建省委宣傳部對外宣傳聯絡處處長鄭東育、福建省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齊志、泉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春曉等領導嘉賓參加了此次活動。活動上,新加坡著名華文女作家張露博士攜最新力作《絲路江心鏡》,為大家講述多彩的海絲文化,分享自己的創作感受。
 

張露博士與大家分享創作感受
 
    泉州自唐宋時期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鎮及出發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悠久歷史,也是《絲路江心鏡》書中最重要的場景城市。此次將泉州作為新書簽售會的第二站,表明了泉州在海絲文化發展的角色之重,同時該活動也旨在推動閩南文化與海絲文化交流與傳播,促進亞洲各國文化的交流互鑒、各民族之間交流與進步及人類共同利益的發展。
 
    《絲路江心鏡》是以黑石號沉船上的文物江心鏡為線索的,在談及第一次見到江心鏡時的心情時,張露概括道:「非常難忘。第一次見到江心鏡已經是非常多年以前,而在此之前新加坡就有很多關於它的報導,所以第一次在亞洲文明博物館見到江心鏡的時候,內心是非常震撼的,它的精緻程度難以比擬,同時它的經歷也是一個亞洲文明的構成。」
 
    除該書外,「絲路江心鏡系列IP」的精品化屬性正在形成,專案正在同步運作中,圍繞江心鏡這個核心動力及重要源頭,從文學作品已延伸出有聲劇、音樂劇、動漫、影視、遊戲、衍生品及文旅等不同形式的內容,已多方面開展廣泛深度的合作,共同推動國際海絲文化的創新與發展。
 
    《絲路江心鏡》系列專案,探索古代世界的海上交流及全球視野下的海上絲綢之路,不論文學創作還是亞洲文明與世界文化商業交流,都為我們帶來全新的深度和角度。璀璨絢爛的海絲文化,也將在不同文明的交往之中,更加蓬勃發展。(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