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市:今年平均氣溫偏高 颱風個數5~6個

2021-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9日上午,在3月23日世界氣象日來臨之際,福建漳州市氣象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高誠良副局長通報了全市2020年氣候狀況、雷電監測情況以及2021年氣候趨勢。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2020年漳州市氣候總體呈溫高雨少,氣象乾旱嚴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氣象災害總體較重,氣候年景較差。為緩解旱情,氣象部門在全市的8個火箭彈作業點和4個煙爐作業點,及時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共計77場次。
 
    對於2021年漳州市氣候總趨勢的預測,高誠良局長主要從氣溫、降水量、颱風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
 
    氣溫方面。預計2021年全市平均氣溫偏高,早春季、雨季、颱風季、秋季都偏高。預計雨季平均氣溫偏高0.5~1.0℃;出現「五月寒」的可能性較小。預計颱風季平均氣溫偏高0.1~1.0℃。夏季≥35℃高溫日數正常,內陸縣市28~35天,沿海縣市18~25天;極端最高氣溫正常,內陸縣市38.5~39.5℃,沿海縣市37.5~38.5℃。
 

現場參觀
 
    降水量方面。預計2021年全年降水量偏多,其中早春季和秋季偏少外,雨季、颱風季偏多。雨季降水偏多2~3成。颱風季總降水量偏多2~3成。
 
    颱風方面。預計2021年登陸或影響漳州市的颱風個數5~6個,較常年偏多,6月可能有早颱風影響,夏季有1~2個颱風嚴重影響漳州市。
 
    高誠良副局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021年,全市氣象部門將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不斷提高氣象服務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能力和效益。(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