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醫保系統「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顯著

2021-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9日,福建漳州市召開第五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新聞發佈會。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衛健委、市醫保局等單位的主要領導參會,緊扣「回眸『十三五』、奮進新征程」這一主題,通報全市民生福祉領域「十三五」以來的成就,精心謀劃「十四五」發展思路的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以前,群眾到外地看病就醫費時、費力、費錢。針對這一問題,市醫保局局長康元泰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 「十三五」時期,全市醫保系統大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非窗口」辦事更便捷。一方面,全市參保人員到省內醫院看病的,現在可以直接刷卡結算,不再需要進行備案登記。另一方面,到省外轉診就醫的患者,則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備案登記,既可以到醫保窗口辦理,還可以使用傳真或電話備案登記,更可以通過「漳州市醫療保障中心」微信公眾號進行自主「掌上辦」。2020年,漳州市醫療保障中心跨省異地就醫自助備案系統正式接入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平台,漳州市成為福建省除省本級外第一個接入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平台的地市。
 
    從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服務以來,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民實惠,漳州市共有11212人次登記備案跨省異地就醫結算,跨省住院結算總費用達3.07億元,結算範圍覆蓋28個省(市、區)。如今全市共有205家定點醫療機構接入跨省聯網定點,實現全市所有縣(市、區)和所有級別醫院全覆蓋。
 
    此外,「十三五」期間,漳州市在教育、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民生福祉領域均取得顯著成效。教育方面,2020年全市幼兒入園率達99.01%,比2015年增加2.04個百分點。民政方面,全市低保標準從2800元提高到(兩區的)8664元和(其它縣區的)7908元,將8.99萬名困難群眾納入了低保範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3.6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6%以內。衛生健康方面,全市累計增加醫療床位9372張,增幅45.56%;全市累計增加衛技人員13204名,增幅57.22%,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葉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