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發現恐龍足跡群化石

2021-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龍岩上杭發現恐龍足跡群化石新聞發佈會。據發佈,經自然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相關專家實地考察認定,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發現恐龍足跡群化石,距今約8000萬年前的恐龍足跡240餘枚,是福建省在恐龍及其遺跡方面的首次發現。
 
 
    據龍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慶輝介紹,2020年11月7日,在省直有關部門的倡議和指導下,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發起,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組成聯合考察隊進行福建省恐龍資源調查考察工作,在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龍翔村首次發現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
 
    2020年12月15日,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麗霞,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委員、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原館長彭光照,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委員、甘肅農業大學古脊椎動物研究所所長李大慶等三位專家深入實地考察認定,開展工作指導。
 
    根據專家組的考察意見,這次在上杭縣發現的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是福建省在恐龍及其遺跡方面的首次發現,對福建省的恐龍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據初步勘察,該化石產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現已清理出240餘枚恐龍足跡,包括植食性蜥腳類、鳥腳類(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兩趾型恐爪龍類和小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恐龍。專家認為,本次發現呈現出面積較大、多樣性較高、保存較好等特點。該發現對於研究晚白堊世時期的古環境、古地理、古生態以及該時期恐龍動物群的分佈和演化具有重要價值。
 
    黃慶輝表示,下一步,龍岩市及上杭縣將進一步加強科學規劃,做好恐龍足跡群化石的保護和開發利用,加強古生物化石資源調查,加快構建優秀傳統文化和自然遺產傳承發展體系。(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