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雙創領跑 第五屆「海峽杯」 落幕福建晉江

2020-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5日,由晉江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海峽杯」創新創業大賽在福建晉江落幕,四相智聯、綠色多功能微膠囊紡織功能整理的研究與應用項目、食驗室分別獲得本屆大賽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行業的一等獎。
 
第五屆「海峽杯」創業大賽一等獎與頒獎領導合影留念
 
    比賽歷時3個月,分別在晉江、深圳、上海和合肥設置現場選拔賽,在海內外共徵集1030個高科技項目。大賽設置總金額達300萬的賽事獎金,行業賽道一等獎項目為50萬元的參賽獎金。
 
    以5G、人工智能、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代表的科技新動能正逐步成為經濟增長與自主創新的有力支撐
 
    以心創新,以「鏈+鏈」,穩抓人才與創新、挑戰從「0」向「1」的突破,迎合「十四五」、抓實晉江實體經濟、實現全流程升級。
 
    晉江牽手恆安、安踏、361、盼盼、親親、晉工機械等26家行業龍頭企業、搭橋人才與項目的快速、有效融合,實現把科創服務送到企業家門口,為創造實體經濟繁榮畫龍點睛。
 
    據悉,本屆大賽報名項目中海外項目占比超過30%,碩博以上帶頭項目占比超過65%,省千及以上領軍項目占比超過32%,專利數量5650,並有超過300個項目已經得到資本支持。
 
    目前,「人才-企業」洽談活動,共有20多個項目深度對接。據悉,落地的獲獎企業或團隊將優先享受晉江市政府提供的政策與多方面的扶持,涵蓋子女教育、醫療、交通、住房等多個方面,全方位為人才落地、項目創新解決後顧之憂。
 
    豐富的調研數據讓引才工作更有成效,截止目前,大賽已經組織了多場「人才-企業」洽談活動,共有20多個項目深度對接舒華體育、軍鵬、華宇、有零有食、利郎、晉工、安踏其中,梅花傘、舒華體育、信泰科技等晉江本地企業,其中,四相智聯、萬域智控智能紡織質檢大數據平台、綠色多功能微膠囊紡織功能整理的研究與應用、AI智能巡航防疫檢測及服裝極速消殺機器人、新型特種高分子材料這5個項目在總決賽現場完成落地簽約。據悉,落地的獲獎企業或團隊將優先享受晉江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扶持、資本對接、銀行授信、成果對接、落地轉化等「一攬子」系列配套服務。此外,晉江充分引進包括高端國際雙語幼兒園、高端醫療資源,打造高端人才社區,推出多層次人才扶持政策,涵蓋子女教育、醫療、交通、住房等多個方面,全方位為人才落地、項目創新解決後顧之憂。
 
    「海峽杯」 走過第五個年頭,5400+個項目報名參賽同台競技、950+個海外團隊慕名而來、50+個本地企業深度參與,30+個項目落地生根。從「新啟航」——「創熱潮」——「國際化」——「鏈產業」再到今年的「開新局」 ,一年一主題,年年在遞進,五年來大賽始終聚焦雙創,持續深耕本土,服務產業創新,賽事效應愈發凸顯、雙創成果日益豐碩。(鄭成文 黃燕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