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市拉開山海聯動框架規劃用地審批提速50%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日上午,福州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三場新聞發佈會在榕舉行,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表示,“十三五”期間,全市資源規劃系統堅持優規劃、促發展、保底線,全面履行自然資源管理“兩統一”核心職責,為“三個福州”建設積蓄了發展動能。
 
 
    規劃引領上,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啟動2020-2035年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完成專項規劃39個,開展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山海聯動框架全面拉開。
 
    資源保護方面,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98.83萬畝,完成補充耕地3.85萬畝,全市耕地面積221萬畝,耕地紅線牢牢守住。開展閩江流域220公里重點段落環境整治提升,“母親河”再現山青、水淨、田美、河暢。
 
    “城市雙修”方面,實施綜合街區整治提升、休閒步道生態公園建設、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老舊社區整治,基礎設施功能和宜居環境品質有效提升。著力打造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和261條“網紅”老街巷,彰顯歷史風貌與現代都市融合共生的城市之美。
 
    此外,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規劃用地審批提速50%,30個事項列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一般不動產登記壓縮至3個工作日辦結、涉企不動產登記壓縮至60分鐘辦結。

    “十四五”:保證足夠土地資源補齊民生短板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認真謀劃“十四五”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為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做好規劃引領和要素保障。
 
    聚焦高質量發展,強化規劃引領。堅持規劃先行,推進城鄉建設、交通發展、土地利用、國土整治、生態保護等工作的統一和融合。重點推動三江口及濱海新城開發,持續疏解老城、建設新城,促進城市協調發展。統籌大學城區域和“三創園”開發建設,推動校城融合發展,打造高品質空間;促進上街大學城和高新區海西園與福州軟體園、金山工業區一體化發展,助推產業能級提升。
 
    統籌要素供給,提高保障能力。統籌五年用地空間規劃佈局,聚焦新城建設,促進成片開發。整合地鐵站點及周邊區域開發利用,提升城市活力。堅持民生優先,保證未來五年有足夠的土地資源向醫養、教育、文化等公共設施傾斜。
 
    推進系統治理,保護生態環境。重點推進生態修復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築牢城市發展綠色本底。開展羅源灣、閩江口、濱海新城和興化灣區域海岸帶生態保護修復,構建多區一體化的濱海濕地保護格局。推進低效用地的更新和升級,引導城市更好地從粗放增長向集約增長轉變。
 
    著力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環境。加大規劃、用地、登記業務融合,統一標準規範,推動審批、登記時限再壓縮;全面推行“一證通辦”“交房(地)即發證”等創新做法,推廣不動產登記全市通辦,跨城通辦,智能化輔助審核“秒批”,暢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