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馬洲大橋主拱合龍

2020-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隨着最後一節長約8米、寬2.5米,單個重約31.7噸的拱肋節段吊裝到位,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福建漳州馬洲大橋主拱順利合龍,一座飄帶狀五跨鋼箱拱橋躍然於九龍江上,即將成為一張嶄新的城市名片。
 
馬洲大橋概念圖
 
    據了解,馬洲大橋是福建漳州市區東環城路的重要節點工程,佔東環城路A3標段總工作量的90%。該橋橫跨於九龍江上,連接龍文與龍海。根據設計,大橋橋體以「絲綢之路」為主題,造型融入「舞動絲路」的元素,立意「絲路新韻漳州共舞」,架設形成飄帶狀5跨鋼箱拱橋結構。大橋全長420米,主跨長約150米,橋面設計寬度56.6米,雙向10車道,設計時速60千米/時。
 
鳥瞰馬洲大橋
 
    據中鐵大橋局五公司漳州馬洲大橋項目負責人介紹,拱肋架設嚴格圍繞主墩受力平衡進行,遵循拱橋施工工藝,工序繁多,施工難度大,是該項目的關鍵性、控制性工程。主梁及拱肋為全焊結構,利用特製120噸跨墩龍門吊按照先梁後拱的順序分節段架設。為了保證此次主拱的順利合龍,項目部多次組織研討合龍方案,通過連續觀測合龍口變形及溫度,確定最佳合龍時間及長度,為主拱合龍段的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合龍過程中現場技術人員跟蹤監測,設計、監測單位全程指導,為主拱精確合龍提供了強大的技術保障。
 
在建的馬洲大橋
 
    大橋自2018年10月開工,預計2021年建成。建成後將與北江濱路、南江濱路互通及同城大道順接,為市區提供一條大容量、快速度的南北走向大通道,對連接漳州國省幹線實現改線分流、優化市區交通環境,同時將對龍文區與高新區建設「跨江展翼」發展起到重要作用。(記者 張迪 通訊員 何兵兵 張高峰 謝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