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涉海非法采(運)砂船舶綜合治理初見成效

2020-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日上午,福建漳州市召開涉海非法采(運)砂船舶綜合治理行動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陳惠貞副部長主持會議,蘭萬安副市長通報治理工作情況,有關部門負責人及龍海市委書記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漳州市從今年10月起至2021年9月在全市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涉海非法采(運)砂船舶綜合治理行動。市交通運輸、海事、海警、自然資源、公安、海洋漁業等職能部門和龍海市等縣(市、區)迅速行動,有效推進。
 
    近年來,漳州市內河船舶和沿海船舶涉海非法采(運)砂行為導致的海上交通安全生產事故時有發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危害。10月17日,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帶隊到龍海市調研海上安全生產工作,要求組織開展涉海非法采砂船清零行動,全力維護海上安全生產秩序,確保社會安定穩定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蘭萬安副市長表示,「安全為要、保護為先」是開展涉海非法采(運)砂船舶綜合治理行動的出發點。此次綜合治理行動以「一船一策、實現徹底清零」為目標,與漳州市「嚴厲打擊海域非法違法采砂」「長期逃避海事監管船舶整治」「內河船舶涉海運輸整治」等專項行動有機結合,分為「調查摸底、召回整治、集中攻堅、鞏固提升」四個階段,重點突出、措施精準,既分步實施、又交叉推進。通過開展綜合治理行動,嚴厲打擊當前轄區船舶涉海非法采運砂等違法行為,堅決遏制船舶事故的多發勢頭,嚴防發生重大海上交通安全生產事故。
 
    據悉,整治期間,暫停全市1000噸以上的內河船舶登記,辦理船舶註銷業務的散貨船173艘,目前漳州市現有登記的內河散貨船舶共123艘,同比下降58.5%。今年以來,漳州海事局查獲采運砂船違法行為74艘次,完成處罰62艘次,處罰總額530萬元。(葉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