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首創「春蕾安全員」機制 保護困境兒童安全

2020-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7日上午,福建漳州市舉行「首創『春蕾安全員』機制,打造困境兒童安全保護的『漳州模式』」新聞發佈會。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黃秀強和市婦聯主席黃淑紅、市教育局局長黃江輝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惠貞主持會議。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發佈會上,黃秀強檢察長通報了獲得全國十大案例的「依法嚴懲鄭某性侵養女案」辦案情況及「春蕾安全員」機制「三新三變」的運作模式。
 
    2017年初,漳州某縣婦聯幹部、春蕾安全員在首輪走訪中,發現被害人未滿14周歲,卻被養父鄭某性侵,致懷孕7個月。檢察機關立即介入並提級管轄,由市檢察院提起公訴,後被告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同時,通過一系列救助行動,幫助被害人逐步走出陰影,回歸生活正軌。
 
    漳州市發揮基層婦聯組織全覆蓋優勢,組建了一支以檢察機關為主導,以基層婦聯力量為主體,其他志願者共同參與的「春蕾安全員」隊伍。圍繞反性侵、反暴力、反漠視的工作主題,通過宣傳培訓、走訪摸排、建檔立卡、分類施策、聯動轉介、動態管理等形式,及時給予困境兒童更全面、更適當的幫助。目前,全市共有春蕾安全員2230餘名。
 
    春蕾安全員隊伍組建後,圍繞家庭監護環境、學校教育環境、居住相鄰環境等重點,對困境兒童摸排甄別,作出「環境安全、環境關注、環境危險」三個等級評定,變被動受理為主動保護。2019年來,共對「關注」等級以上的安全困境未成年人建檔觀護1433人(次)。
 
    漳州市創新立體化維權機制,變就案辦案為全鏈條保護,率先做好幫扶救助的後半篇文章。制定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實施辦法,檢察機關、婦聯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共同對受侵害的困境兒童提供救助,已為40多名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導和醫療幫扶。通過「春蕾計劃」等活動爭取幫扶資金122.17萬元,幫扶困境兒童466名。
 
    據悉,漳州市檢察院、婦聯協作配合、優勢互補,2016年,在全國首創「春蕾安全員」機制;2018年,該機制被最高檢察院確定為全國檢察機關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十大典型案事例;2019年,依託該機制辦理的一起案件被全國婦聯、最高檢察院等單位聯合評選為「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且排列在首位;2020年5月,福建省檢察院、民政廳、婦聯聯合在全省推廣該機制。(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