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南安政府帶隊走出去引項目、引人才

2020-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中國建材之鄉,福建南安石材業聞名遐邇。石材,是南安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南安一張響亮的經濟名片。經濟新常態下,南安石材業早已步入轉型升級之路,今年1—9月,南安石材產業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完成產值527.6億元,同比增長11.5%。
 
    南安石材產業發展邁出的穩健步伐,離不開南安黨委政府的全力支持。
 
    10月29日,南安市委書記林榮忠帶隊到青島,與海爾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整合雙方技術、市場、金融等資源,共創共享共贏,攜手引領石材產業轉型升級。
 
    據悉,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在智能製造與工業互聯網、金融與石材產業運作方面的優勢,圍繞南安市石材產業轉型升級、石材工業互聯網平台搭建、石材產業智慧園區建設,以及打造世界級石材產業基地展開深度合作。
 
    科技創新,人才為本。近年來,南安通過與國內知名高校合作,以產引才、以才促產,為南安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為縱深推進人才「港灣計劃」,10月27日-28日,南安市委書記林榮忠帶隊到上海參與第四屆「人才福建周」泉州專場活動,並與上海大學、同濟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現場簽約共建產學研基地,洽談人才技術項目對接,推介南安人才發展環境,取得良好成果。
 
    其中,南安與同濟大學創新創業控股公司簽約合作共建產學研基地,將建設「石文化創意與智能製造中心」、「新材料研發中心」等,充分發揮高校人才優勢、學科優勢、專業優勢,結成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於推動南安產業轉型升級、同濟大學教學教研水平提升。
 
    南安與上海大學合作共建「上海大學南安研究院」,將充分發揮上海大學學科、技術、人才優勢和南安市經濟、產業等優勢,堅持市場主導的原則,推動學校與地方政府、企業的緊密合作,加快上海大學科技成果在南安轉化和產業化,提升南安市支柱產業科技創新水平和核心競爭力。
 
    此外,在泉州——上海大學專場活動人才、技術項目對接會上,上海大學的9位高校教授進行了現場路演,並與英良集團、九牧廚衛等16家泉州企業現場對接、交流技術,並促成了微電子技術、機器人技術、環保裝備、先進陶瓷技術等5個項目現場簽約。這些項目的簽約將有效提高南安市企業技術研發與創新能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高端新興產業發展,實現校地共贏發展。(鄭成文 莊曉莉 陳鑫煒 吳耀輝 林俊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