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國主場(福州)活動開幕

2020-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31日下午,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國主場活動在福州隆重舉行。圍繞“提升社區和城市品質”活動主題,與會城市和中外嘉賓進行深入交流,就城市建設、社區治理等重要問題達成一系列共識。現場舉行了《福州倡議》宣讀儀式、《上海手冊·2020年度報告》首發儀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在開幕式主論壇上發表題為“重塑社區價值,共創美好生活”演講。他表示,中國城市正從大規模增量建設轉向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城市擴張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在這個時期加強社區建設、重塑社區價值十分重要。
 
    聯合國人居署全球報告與趨勢部門負責人本尼迪克特·阿里瑪發表“可持續城市化具有重要價值”主題演講。他表示,可持續城市化的經濟價值在於,管理良好的城市化能提升城市生產力、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增加GDP。規劃度更高的城市化還能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同時提升城市競爭力,讓城市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繁榮。
 
    德國環境部國際事務司司長 卡斯滕·薩赫發表“恢復綠色城市 建設美好未來”主題演講,他表示,“提升社區和城市品質”,對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來說,是非常及時和恰當的口號。城市正變得比周邊地區更溫暖,各國的沿海城市不僅受到極端天氣事件的威脅,還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但城市同時也是應對氣候變化的主戰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表“‘香港2030+’讓香港成為更宜居的亞洲國際都會”主題演講,他表示,香港政府規劃署正進行一項名為“香港2030+”的研究,目標是更新香港的發展策略,讓香港成為宜居、具有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包括優化土地的運用、促進低碳和智慧型的經濟、提供可抗拒氣候變化的規劃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覺得世界城市日具有八大要義,其一,人類過去還不是城市動物,現在人類已經變成了城市動物,主要在城市裡生活;其二,中國從農業社會變成城市社會,今天的中華民族已成為以城市為主體的民族;其三,人類的文明進步都和城市相關,人類所有的精神文明與城市歷史密不可分;其四,城市碳排放,地球不得安寧;其五,城市的經濟增長是非常重要的;其六,城市已經成為全人類文明之間交往還是衝突的關鍵網路節點;其七,地球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城市裡,社區是人們生活的基礎單元;其八,我們要給城市和社區增加價值。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發表“ 強化城市設計管控加快綠色低碳轉型”主題演講,他表示,經歷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工業化、城鎮化要面對“下半場”。如果說前40年的主題是改革開放富起來,那麼後40年的主題一定是綠色低碳好起來或者美起來。疾風驟雨式的城市發展階段已經結束,外延式的拓展不再是當下發展主題。城市設計更關心人的活動、人的尺度、場所的特質、文化的體驗。所以,用城市設計來指引社區建設、城市建設至關重要。
 
    北京市朝陽區勁松街道党工委書記楊丙章發表“引入社會力量 家園有機更新”主題演講。他表示,城市發展需要、群眾訴求哨聲,要求我們必須在解決老舊社區管理難點問題上有所作為,且必須見到成效。在老舊社區綜合改造系統工程探索中,我們以勁松北社區為試點,引入社會力量參與老舊社區綜合改造和有機更新,得到廣大居民的充分認可。(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