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探索中華文化「芯片」——首屆城市超級IP峰會在福建泉州成功舉辦

2020-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30日,首屆中國城市超級IP峰會暨產業發展大會在福建泉州舉行。峰會邀請了來自數十個城市的政府代表、企業高管、學術領域大咖等六百多位嘉賓齊聚一堂,圍繞城市超級IP展開深入對話,為城市探索全新發展模式,打造產業發展協作平台,用無限創意助推中國城市實現跨越式發展。
 

中國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博物館首任館長潘震宙
 
    城市超級IP 下一個經濟加速器
 
    近年來,在功夫動漫董事長李竹兵的倡導之下,中國城市超級IP正逐漸走向成熟,創造了諸多成功的城市超級IP案例。
 
    根據「十四五」規劃方針,文創產業發展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發展。如今,傳統的城市名片打造已經過時,城市超級IP才是新的發展方向,是未來的中國文化芯片產業。
 

功夫動漫董事長李竹兵
 
    「一個城市一個超級IP已成發展趨勢。」李竹兵認為,經過原創超級IP,產業超級IP的迭代,以全產業鏈形式打造的時代正在成為當前中國城市經濟發展的趨勢。立足於城市本身的文化內核,城市超級IP能夠以文創產業為媒介,鏈接創意設計、品牌營銷、食品工業、鞋服產業、工藝品製造、網紅直播等多元行業,構建一個完整的城市超級IP產業鏈生態圈。
 
    文化部原副部長、國家博物館首任館長潘震宙在致辭中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在文化全球化的過程中,不少城市的個性正在喪失,城市文化流於雷同,打造城市超級IP,是文化傳承的一種創新方式。」

    蓄勢待發 中華城市超級IP共同體啟動
 
    峰會上,功夫動漫着力打造的四川自貢中華恐龍超級IP《時空龍騎士》、江西興國中國長征超級IP《長征總動員》、山東臨淄中華蹴鞠超級IP《蹴鞠小子》、江蘇泗洪中國生態環保超級IP《環保特攻隊》、四川眉山中華人文超級IP《少年蘇東坡傳奇》等5大城市超級IP紛紛登台,為與會嘉賓呈現了精彩的片花。
 
    除此之外,山東平度市、山東青島城陽區、山東棗莊台兒莊區、四川宜賓翠屏區、廣西北海銀海區以及河北柏鄉縣6座城市超級IP項目也分別舉行了啟動儀式。

    激活創意 城市超級IP產業聯盟成立
 
    峰會上,功夫動漫首次面向全球展示了城市超級IP產業生態圈,以笨街、笨世界·創意綜合體、功夫動漫·數字創意產業園、功夫動漫學院、功夫動漫·創意小鎮等系列產業為代表的業態陸續登場。
 
中國城市超級IP產業聯盟啟動儀式
 
    對於城市而言,經濟發展離不開產業集群。城市超級IP對城市的賦能,不僅僅在於文化領域,更在產業領域的深度創新。因此,本屆峰會還舉行了城市超級IP產業聯盟啟動儀式。城市超級IP產業鏈上下游的眾多代表齊聚一堂,結成聯盟,共同開發城市IP業態、構建城市IP產業生態,以創意為城市產業發展助力。
 
    城市超級IP是近年來炙手可熱的商業模式,它代表着中國城市未來發展之路的一種成功路徑。本屆城市超級IP峰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為中國城市IP產業打開一片光明的前景,也為眾多城市的經濟發展提供一條成功的道路選擇。(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