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2020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在福建莆田湄洲島舉辦

2020-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莆田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旅遊報社、莆田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湄洲島舉辦。論壇上,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佈了《2020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影響力調查報告》;莆田市文化和旅遊局發佈了莆田城市形象片。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封立濤在致辭中表示,莆田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隨著數字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普及和中國對外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大,進一步創新推廣機制,講好新時代的媽祖故事,首先要充分挖掘媽祖文化的時代內涵,把承載人類共同價值的文化創造,作為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的新動力;其次,要通過運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借助各種新興社交媒體平臺,以生動的故事與鮮活的人物為載體加強媽祖文化的對外傳播,讓媽祖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第三,要善於從境外目的地遊客的視角,開發出更多、更好的以媽祖文化為精神內核的文旅新線路、新業態、新產品,提升入境遊客旅行體驗,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來莆田品嘗美食、休閒度假、體驗媽祖文化,共用美好生活。
 
    媽祖文化是福建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福建重要的人文旅遊資源。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林守欽表示,為進一步彰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福建不斷挖掘媽祖文化的深刻內涵,著力發展媽祖文化旅遊,打造福建旅遊的特色,提升福建旅遊競爭力。本次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的舉辦,將有助於多管道傳播媽祖文化和旅遊資源,傳承媽祖文化的精神,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對推動建設文化強省和全域生態旅遊省、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促進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超越具有重要意義。
 
    莆田市政府副市長陳惠黔表示,舉辦2020年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對於推動湄洲島國家5A級景區創建、世界媽祖文化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莆田市將以舉辦此次論壇為契機,充分借助論壇影響力,大力推進媽祖文化的傳承與弘揚,以媽祖文化引領旅遊發展,繼續深化與各方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媽祖文化旅遊品牌,構建旅遊資源分享、客源互動、市場共建、利益共贏的旅遊發展大格局。
 
    此次論壇以“媽祖聖地 美麗莆田”為主題,北京師範大學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洪忠、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聯絡部高級經理Richard Matuzevich(馬瑞琦),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文旅分院院長、源創匯國際文旅創新服務機構創始人吳熠煒分別發表了《城市文化形象國際傳播的新媒體技術應用策略》、《Place Branding》、《媽祖文化超級IP再造 啟動城市文旅產業發展》主旨演講。
 
    在圓桌對話環節,黑山駐華大使館大使 Darko Pajovic(達爾科·帕約維奇)、突尼斯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Mohamed Chadi Blout(默罕默德·沙堤·布魯特),全國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文化和旅遊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長孫若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雲鵬,莆田學院旅遊系主任、教授黃秀琳,莆田市圖書館副館長張翔就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路徑進行深入探討。
 
    奧地利、黑山、斯里蘭卡、保加利亞、尼泊爾、突尼斯等國家的駐華使節、文化和旅遊機構代表,全國媽祖文化和旅遊相關省市代表,福建省相關地市及莆田市相關部門代表,以及中央主流媒體、新媒體代表200多人出席論壇。(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