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人才技術資源齊聚 南安搶築智造高地

2020-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福建南安市委書記帶隊領着產業精英一行來到青島,與海爾卡奧斯簽訂戰略合作。未來,一座占地千畝的石材產業智慧園區將在南安崛起。在此之前,該行人已先抵達上海,先後與上海大學、同濟大學進行科研技術方面的精準對接,並通過共建研究院等模式,啟動更深層次的合作。在同期舉辦的第四屆「人才福建周」泉州——上海大學專場活動上,南安豐富的產業人文生態,散發「近者悅遠者來」新魅力,126位學子表達了求職意願。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道路上,南安市委市政府強勢引導,不斷吸引人才、技術、資金等優質資源落地紮根,先一步搶築智能製造產業新高地。
 
南安市委書記帶隊考察海爾卡奧斯

    新項目簽約 石產業升級添助力
 
    經過多番溝通,南安與海爾卡奧斯下設青島藍鯨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此舉預示着南安創新推出的「政府+協會+龍頭企業」的產業助推模式再添實例。
 
南安市人民政府與海爾卡奧斯石材產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未來,通過成立第三方合作公司,政府參與監督,協會參與推進,該項目將充分發揮海爾卡奧斯在智能製造與工業互聯網方面的優勢,以項目為依託,整合多方技術、市場、金融等優質資源,共創共享共贏,攜手引領石材產業製造轉型升級。根據海爾卡奧斯與南安市人民政府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還將圍繞南安市石材產業轉型升級、石材工業互聯網平台搭建、石材產業智慧園區建設,以及打造世界級石材產業基地展開深度合作。
 
    在此之前,南安已經有美的等國內龍頭企業落地產業項目。今年以來,南安新對接招商項目更是達132個,總投資566.57億元,其中,已簽約39個,總投資178.6億元;已落地12個,總投資20.16億。優質資源為何一再相中南安?業界透露稱,一來是被南安產業優勢所吸引,二來更是被當地政府持續不斷釋放的招商引資合作善意所打動。

    高校頻對接 人才技術缺一不可
 
    智能製造是產業升級之本,想讓「實業」這棵大樹長得茂盛,除了好項目、好資金更不少強技術、優人才。
 
    此次南安市委書記帶隊首站先行來到上海大學「借智」,通過揭牌成立「上海大學南安研究院」,依託上海大學的科研優勢,緊緊圍繞南安市優勢產業布局,聚焦產業重點發展方向,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通過自主研發、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等方式,未來將重點推動上海大學轉化醫學、鑄造機械、石材設計、環境保護、微電子、文化藝術、影視製作等領域高附加值技術和項目在南安落地轉化。與上海大學的合作可追溯到去年9月,彼時南安市政府便與上海大學成功「牽手」,在文化、醫療、工業各方面展開「整建制」合作。目前已成功推動上海大學附屬南安醫院、三聯機械合作項目、文化產業人才發展規劃、人工藝美術人才培訓、《石頭記》記錄片等12個項目簽約落地南安,合同金額2.5億元。同步舉行的技術項目對接會上,上海大學9位專家、教授先後亮出陶瓷節能減排、高端制磚機械綜合減振降噪系統、無人機巡檢等領先科研技術,多家南企當場簽約,領回微電子技術、機器人技術、環保裝備、先進陶瓷技術等5項前沿技術。同樣在上海,南安市政府還與同濟大學創新創業控股公司簽約,合作共建產學研基地。未來合作雙方將在上海建設「石文化創意與智能製造中心」對石文化創意、智能製造進行研究及全方位展示。同濟大學材料學院還與南安市石材工業協會在南安共建「新材料研發中心」,對石材產業新材料進行研發和應用研究。除了引技術、建合作,更要引人才。圍繞南安市重點領域、新興產業、重大戰略人才需求,第四屆「人才福建周」泉州——上海大學專場活動上 ,13家南安市知名企業組團走進上海大學攬才,提供207個就業崗位,涵蓋綜合服務、教育培訓、水暖廚衛、機械製造等多個類別。活動現場共吸引500多名高校畢業生入場求職,達成初步就業意向126人。多緯度、多層級的深入合作、人才交流,正全面打開南安與高校間產學研共榮共贏的新局面。
 
    作為閩西南協同發展的橋頭堡,海絲先行示範區和閩台融合發展先行區,南安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空間資源產業優勢和悠久的人文歷史優勢,這些優勢正通過一次次走出去、引進來的合作、走訪、對接,不斷被正視與強化。(鄭成文 曾君越 陳鑫煒 黃瑜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