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基本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

2020-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日,福州市召開2020年福州市河湖長制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據瞭解,目前,城區44條黑臭水體全部消除黑臭,基本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全市城鎮汙水處理廠出水標準均達到一級A標準。同時通過提標改造及擴容,四城區5座汙水處理廠處理能力從93萬噸/日提高到99萬噸/日,全市17座污水廠汙水處理總能力達到151.5萬噸/日。
 
 
    福州市為鞏固水系治理成效,除了通過採取PPP模式來實現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外,福州還在長效管理機制主動創新,不斷提高管理水準。通過修訂《福州市城市內河管理辦法》並配套制定實施細則,建立起內河名錄製度,今年8月,還出臺了《福州市城區內河運營管護工作機制》,確保城區內河河長制工作全面落實落細。
 
    據介紹,在全市7個水系治理項目包中,新店片區、鼓台中心區、晉安東區、金山片區等4個水系綜合治理PPP專案已通過整體驗收轉入正式運營。年底前,福州將再完成倉山龍津陽岐水系和倉山會展片區水系驗收,剩餘的三江口片區水系結合片區改造快速推進,明年底完工。
 
    在其餘各縣(市)區黑臭水體治理上,長樂區、福清市、閩侯縣、連江縣、羅源縣、永泰縣、閩清縣、高新區管委會要對照國家、省、市“水十條”及《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對標先進,攻堅突破,積極開展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確保於今年底前,將各縣(市)建成區範圍內的黑臭水體總量控制在10%以內。
 
    在汙水處理設施及污水管網建設上,福州自2017年起,開展全市城鎮汙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擴容工作,並於2018年8月底全面完成提標改造,全市城鎮汙水處理廠出水標準均達到一級A標準。
 
    為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18年起全面開展排水管網修復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市政排水管網約5200公里,2017年至今全市累計新建排水管網約1700公里,修復約3000公里。
 
    四城區現狀市政排水管網約3200公里。2017年至今,四城區累計新建排水管網約680公里,修復約2500公里,基本完成四城區排水管網修復改造工作。同時為提高排水管網輸水能力,福州於2020年開展四城區26座雨污水泵站提標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面進場施工,計畫於年底前全面完成。
 
    在供水設施及管網建設上,全市現有25座制水廠,總供水能力達290.75萬噸/日。目前全市供水漏損率8%、水質綜合合格率99.95%,供水普及率達99.88%,均已完成“十三五”規劃要求。福州還在國內首創引入窄帶物聯網NB-IOT遠傳技術,建設分區計量管理模式,智慧水務系統建設已達國內先進水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