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生態觀鳥+森林康養」 三明明溪建成國內重要觀鳥基地

2020-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4日至5日,中國·明溪生態觀鳥產業發展現場會在明溪縣舉辦。鳥類專家、企業代表以及來自全國各地300多名觀鳥攝影大師、鳥類保護者等齊聚明溪,共同探討生態觀鳥、森林康養產業發展舉措,為助推明溪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獻計獻策。
 
母愛也如山-永安靜心
 
    這是本屆林博會明溪分會場「生態觀鳥」森林康養主題活動之一。明溪縣地處全球三大候鳥遷徙重要通道之一,森林覆蓋率達81.48%,享有「中國黃腹角雉之鄉」美譽,被評為「中國候鳥旅居小城」。良好的生態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每年數百萬隻候鳥途經明溪越冬,目前全縣已發現並記錄在冊的鳥種近300種,其中有一級保護鳥種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等,二級保護鳥種白鷳、領角鴞、灰林鴞、環頸雉等。
 
春意盎然-章遜
 
    在明溪,「鳥與森林」是主角。明溪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在全國推出首份《護鳥令》,建立生態巡迴審判庭,全力提升群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同時堅持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打造「觀鳥 森林康養」基地,做實綠色三明文章,推動「生態觀鳥+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目前,明溪已建成中溪、旦上、紫雲等12個「觀鳥 森林康養」基地,成為我國重要觀鳥基地之一,每年吸引國內外數以萬計的生態觀鳥和野生鳥類攝影愛好者前來觀鳥、拍攝,為明溪生態旅遊業注入發展動力。
 
在雨中-林中鳥
 
神仙眷侶-如夢令
 
    本次現場會發佈了明溪縣吉祥物「鳴鳴」。活動期間,還舉辦了首屆「黃腹角雉杯」國際觀鳥攝影大賽頒獎儀式、明溪簽約攝影師頒獎、中國移動鳥網專版APP發佈儀式、簽約及授牌儀式等活動。其中,首屆「黃腹角雉杯」國際觀鳥攝影大賽於今年8月開始徵集,2個月時間,吸引了4個國家鳥類攝影師參與,眾多愛好者深入明溪,用鏡頭記錄鳥類之美、生態之美,全面展示明溪縣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收到參賽作品3000餘幅。(張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