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2020年首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在福州開幕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助推海內外茶文化交流互鑒,同時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助力中國茶產業拓展海內外市場。30日,“海絲茶道 萬里飄香”2020年首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在福州開幕。多位茶界專家學者、6個國家駐華使節、12個國家在閩外國友人、20多個國家在閩華僑華人和海外茶商代表等近200人參加本次活動。
 
首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開幕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東方起點,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是名品薈萃馳名中外的茶葉大省。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致辭中表示,福建也是著名的大僑鄉,閩籍鄉親遍佈世界各地。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我們可以借助僑胞的橋樑紐帶作用,有利推動中國以及福建的茶產業、茶文化走向世界,促進國際茶文化的交流交融。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王光遠表示,近年來,福建與海絲沿線國家開展茶文化交流互鑒,組織開展閩茶海絲行活動,赴1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品牌推介、文化交流、茶藝表演,設立12個閩茶文化推廣中心和1個閩茶文化展示中心,深受海外民眾喜愛。希望通過本屆茶文化論壇,架起海絲國際合作新橋樑,加強各國間的茶文化交流互鑒,茶產業貿易合作,進一步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促進各國共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嘉賓現場體驗茶業製作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完全消除貧困的國家,十三五計劃完成了全面脫貧,這是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取得的重要成就,令人欽佩。”遠道而來的斯里蘭卡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尤格納丹表示,歷史上斯里蘭卡和中國因絲綢之路而建立了聯繫,兩國之間的關係可以追溯到西元5世紀,通過絲綢之路兩國有了貿易往來。斯里蘭卡和中國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佛教的信仰是其一,茶文化是其二。衷心的希望兩國可以分享茶產業的經驗,同時也邀請當地的茶葉生產者和商人等疫情得到控制後來斯里蘭卡訪問。
 
    開幕式現場還宣讀了《海絲國際茶文化交流合作倡議》,並為“海絲國際杯”茶王賽獲獎代表頒發獎牌。
 
    據瞭解,本次論壇分主旨演講和“茶農的幸福生活”“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茶文化的海外傳播”3個分論壇。在主旨演講環節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永久榮譽會長白水清等為代表的專業人士將進行主題分享。
 
    在分論壇上,武夷山市回春岩茶廠創始人張回春、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禮、福建春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天龍、福建元泰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文生等福建知名茶企代表參與討論。
 
    此外,論壇還配套舉辦了武夷山茶旅文化品牌福州宣介、“海絲茶韻”文藝演出、茶藝品鑒會等活動。(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