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紀念棋聖吳清源誕辰106周年活動在福州舉行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月5日上午,致敬棋聖·共話傳棋——紀念棋聖吳清源誕辰106周年暨福州青少年圍棋交流賽在福州三山人文紀念園舉行。
 
 
    當天,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福建省圍棋協會主席戴濱輝、吳清源的弟子芮迺偉、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冠軍周泓余、福州市圍棋協會會長周林等等眾多圍棋界知名人士齊聚福州,緬懷吳清源。
 
    據瞭解,11月24日,中國圍棋協會召開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圍棋全球推廣,開展圍棋文化國際交流,加大圍棋文化傳播力度,加強圍棋賽事文化建設等工作方針。“這些都是吳清源先生畢生的夙願,同時也是我們應當肩負的責任。”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表示,在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候,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圍棋的真正價值,就是從根本上堅定民族的文化自信,樹立起博弈制勝的精神,為中華民族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做好精神準備。
 
    芮迺偉是世界圍棋歷史上第一個女子九段棋手,1993年,她在日本成為吳清源的關門弟子。“他的人生是一場修行,他對圍棋事業執著追求,對身邊人和善,對自己要求很高,給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一直引領我前行。”芮迺偉深情地說。
 
    12月4日,周泓餘在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上奪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世界冠軍,18歲的她坦言“福州給我帶來了福氣”。不止一次來過福州的周泓餘說,今後將繼續努力,弘揚棋聖專注頑強、不懈追求的精神,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當天,福州市圍棋協會還徵集了106名圍棋青少年愛好者,在紀念園廣場擺下65台棋對弈交流,以下棋的方式紀念吳清源。
 
    據瞭解,吳清源先生1914年出生于福州,後舉家遷居北京;14歲東渡日本,開始職業棋手生涯;自1939年至1956年在十番棋擂臺擊敗了同時代所有超一流棋手,令當時日本棋壇所有頂尖人物全部降級,創造了圍棋界的“吳清源時代”,被譽為“昭和棋聖”。進入老年後,他更創造性提出“21世紀圍棋”,昇華圍棋的藝術性,揭示了圍棋的高遠境界和滄桑正道。2014年11月30日,吳清源去世,享年100歲。2017年,吳清源歸葬故里福州,同年,吳清源雕塑紀念園在福州三山人文紀念園落成。(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