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面對新情勢,再創新契機:兩岸企業家峰會在閩舉辦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市和台北市同步舉行。
 
    本次峰會年會主題為「面對新情勢,再創新契機」,包括主題演講、峰會下設的8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做工作報告等活動,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會。雙方分別就共享「十四五」重大機遇、開拓大陸內需市場、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兩岸深度融合新模式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達成多項共識。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理應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場。希望兩岸企業積極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攜手合作,依託大陸強大的內需市場,在高質量發展的廣闊天地中實現更大作為。
 
郭金龍勉勵台胞台企成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郭金龍指出,兩岸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在世界經濟格局複雜演變中共同把握新機遇。希望兩岸企業順應發展規律,共建標準,共創品牌,融入新發展格局,同心協力抱團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雙方產業合作再上新台階,成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致峰會的賀信中提出擴大兩岸產業融合的具體方向,包括鼓勵台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協助台商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兩岸在健康醫療、智慧城市、環保等領域合作等。
 
    蕭萬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終將逐漸退散,國際情勢的動盪終將逐漸明朗,兩岸業界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以新思維來克服新挑戰,借新佈局啟動新機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層次和更寬領域上積極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發掘新的合作商機,達成兩岸產業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目標。
 
    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致辭中說,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始終位於最前沿。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服務在福建的廣大台灣同胞,全力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對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事實證明,兩岸融合發展是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福建將發揮獨特優勢、勇於先行先試,繼續當好台企投資興業的「服務員」、創新發展的「護航員」、開拓市場的「推銷員」,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熱忱期盼廣大台胞台企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中來,共同分享祖國大陸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共同推動閩台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尹力表示,熱忱期盼廣大台胞台企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中來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疫情之下,峰會年會繼續舉辦,充分說明兩岸企業家希望多交流的迫切願望,希望利用好兩岸企業家峰會這一重要平台,共同商討如何面對新形勢,抓住新合作機遇,全面探索共謀兩岸和平發展更美好未來。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陳德銘在峰會上做專題演講時指出,台商應抓住機遇,努力融入大陸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相信歷史賦予大陸的機會,同樣屬於對岸的台灣人民和企業,機不可失,應牢牢把握。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在閉幕式上指出,本次年會特色突出、內容紮實、成效顯著,是當前形勢下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次兩岸對話,充分證明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兩岸企業要攜起手來,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據了解,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過7次年會,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交流對話、密切對接,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也是兩岸最有影響的企業家交流合作平台。(記者 田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