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海峽兩岸青年建築師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解讀政策、分享經驗,進一步促進閩台兩地深化鄉建鄉創交流合作」,根據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安排,12月8日下午,以「青春築夢 不負韶華——兩岸青年建築師攜手鄉建鄉創,助推鄉村振興」為主題的兩岸鄉建鄉創融合發展論壇,在廈門舉辦。
 
    活動由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主辦,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一級巡視員王勝熙主持,台灣建築師、文化創意團隊代表,福建省住建、農業農村、文旅部門和部分村莊代表參加。
 
    兩岸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副召集人畢美家出席並致辭。畢美家表示,閩台鄉村融合發展,既是傳統的農業合作,更是邁出了鄉建鄉創、共建共管的新步伐,福建在大陸首創兩岸合作社區管理服務模式,為深化閩台交流交往與理解認同開闢了新的通道。近年來大陸先後出台了「惠台31條措施」「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26條措施」「助力台企的11條措施」等,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機遇、提供便利。大陸鄉村振興內需潛力巨大,將為廣大鄉建鄉創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創造新的機遇、拓展新的空間,期待廣大台灣青年可以發揮台灣在鄉村振興方面經驗優勢、利用台灣鄉村振興的先進理念和成熟模式,積極投身大陸鄉村建設,全面推進「五大振興」,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林瑞良到場宣講閩台鄉建鄉創合作情況及惠台政策。他指出,近年來,圍繞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省在全國首創閩台鄉建鄉創合作機制,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項政策,省住建廳聯合省台港澳辦、省財政廳等相關部門,積極推進閩台合作,委託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對台灣團隊提供需求對接、政策輔導、項目落地等全過程服務,探出了一條路子、積累了一些經驗,也取得了初步成果。截至目前,已經有68支台灣建築師和文創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在福建31個縣的117 個村莊提供陪護式服務,培育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鄉建鄉創模式。希望以本次論壇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閩台鄉建鄉創合作,從健全組織體系、完善政策體系、拓寬合作領域、健全技術體系四方面為台灣團隊提供系統性支持政策,省級補助項目從30個提高到10O個,拓展「海峽建築師家園」聯絡點,細化全過程服務機制,不斷深化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攜手兩岸青年建築師共建美好家園。
 
    論壇期間,台灣鄉建鄉創專家秦嘉遠先生以多個鄉村建設項目為例,作了「鄉村鄉創融合發展的經驗與思考」的主旨演講,台灣青年設計師代表李佩珍、林智遠、張欣頤先後分享了在福建開展閩台合作鄉建鄉創的成功案例和心路歷程。
 
    論壇還展出了10個台灣建築師團隊開展鄉建鄉創陪伴式服務的階段性成果,以及屏南縣龍潭村、晉安區九峰村、福安市南岩村、尤溪縣半山村、思明區曾厝垵社區、翔安區大宅社區實施鄉村振興的優秀案例。(記者 鄭成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