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市“十三五”公路水路累計完成投資660億元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日上午,福州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三場新聞發佈會在榕舉行,福州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十三五”期間,全市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質量完成各項規劃目標任務,提供了更加優質的交通運輸保障。
 
 
    公路水路投資方面,“十三五”累計完成投資660億元,連續五年超百億,完成總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水路、公路運輸換算總周轉量增幅連續四年分別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
 
    綜合交通網絡方面,實現了以福州為中心、輻射全省的“四小時通達網絡”。建成高速公路167公里、普通國省道183公里,改造建設農村公路800公里。重要國省幹線建成通車,道慶洲大橋、洪山、洪塘大橋等項目順利推進。
 
    “四好農村路”建設方面,建制村通硬化公路、農村公路列養率、建制村通客車率均達到100%,政府績效考評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提前建成農村地區資源路、旅遊路、產業路等項目。
 
    公共交通體系方面,地鐵1號線、2號線相繼開通運營,在全省率先邁入軌道交通時代;新能源公車占比80%,應用走在全省前列;定制公交、特色公交線路340條居全省第一,初步形成了“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的公共交通體系。公交線網覆蓋範圍更廣,市區現有公車6024部、線路495條,萬人公共交通車輛保有量(含地鐵)達28.79標臺,居全省第一。
 
    “十四五”:打造快速公路交通体系,鼓励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十四五”期間,福州市交通運輸局將以“海絲門戶樞紐、區域交通中心”為總體發展目標,全力提速大港口、大樞紐、大通道建設,謀劃建設西向交通幹線,構建與國內主要城市高效聯繫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
 
    ——構建便捷高效幹線公路網絡。著力構建福州新區濱海新城內外快速公路交通體系,開工建設機場第二高速、沈海擴容二期,建成道慶洲過江通道、洪塘大橋、洪山橋,加快推動316國道長樂漳港至營前段、城區北向第二通道、濱海新城高速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實現主城區與濱海新城半小時多方位快速通達。加快貫通北連寧德南接莆田的228國道,打造沿海大通道。建設連接周邊地市的重要幹線項目,新增和調整普通國省道線路方案,謀劃生成一批疏港公路和通重要區域性物流園區公路。
 
    ——提升農村交通運輸服務水準。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加快路網提檔升級,實施縣道“四晉三”、鄉道“單改雙”,等級公路比例平均達到95%以上。推進通20戶以上較大自然村硬化路建設,力爭更多鄉鎮30分鐘上高速。優化城鄉客運線網和農村貨運物流網絡佈局,推廣貨客運代運物流,加快實現“縣縣有中心、鎮鎮有站點、村村有網點”,實現城鄉運輸服務均等化。
 
    ——營造綠色出行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發展定制客運特色服務,逐步推進城市公交、地鐵、共用自行車等公共交通方式一體化發展,完善軌道交通接駁設施以及換乘樞紐佈局,實現城市公共交通間的無縫銜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