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閩召開泉州城考古學術研討會,助力申遺與文化遺產保護

2020-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12月11日,泉州城考古學術研討會在福建泉州召開。本次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旨在加強泉州古城保護和發展研究,總結、展示南外宗正司遺址、市舶司遺址等近年來泉州古城考古工作的豐富成果,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工作的推進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
 
    「宋元看泉州」,正是對泉州歷史和遺產保護的生動寫照。此次研討會是中國考古界和學術界的一次學術盛會,會議收集了各專家學者提交的論文三十餘篇,內容涵蓋泉州城考古各個研究領域。與會專家學者從不同視角梳理、研究泉州城的歷史文化,助力申遺,推進文化遺產保護。
 
泉州城考古學術研討會在福建泉州召開
 
    杭侃、董新林首先分別作了題為《泉為大邦:有關泉州城的讀書札記》、《關於泉州城市考古的幾點思考》的主旨發言,通過文獻梳理回顧了泉州城古往今來,尤其在宋元時期的城市發展歷史,並指出泉州城目前的考古工作重點。隨後,汪勃通過將堪輿學與地理信息系統技術相結合,作了《泉州城的相地選址和重要建築朝向與泉州南外宗正司、市舶司遺址的考古發掘》專題報告,明確了古泉州南外宗正司和市舶司遺址,為泉州申遺「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沈睿文、羊澤林分別對安溪、德化考古遺址作出題為《安溪青陽冶鐵遺址》、《2020年德化尾林、內坂窯考古發掘收穫》的發掘成果匯報,展示涵蓋了瓦當、建盞、瓷器等各類出土文物,進一步體現泉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商貿集散地,不但在海陸運輸上擁有區位便利、更帶動了周邊產品加工製造業的誕生。其他參會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城—墓—陶瓷—摩崖石刻」、「泉州城規劃、遺產保護、泉州港、海洋貿易」、「宋宗正司與宋元市舶司」和「泉州地區墓葬、建築、碑刻、瓷器相關研究」四個議題進行學術報告。
 
    通過一篇篇論文成果的展示,一座古代泉州城的脈絡在與會者們心中逐漸浮現成形。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研討會,能有更多專家學者關注泉州、關注泉州城,推動泉州城研究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泉州古城能更科學保護、永續傳承。
 
    據了解,中共泉州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長張永寧,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長謝平、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施勁松參加此次研討會並致辭。會議特別邀請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考古學會絲綢之路考古專業委員會主任安家瑤,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前副主席、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產研究會主任委員郭旃,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山西大學副校長、中國考古學會宋遼金元明清考古專業委員會主任杭侃等國內考古文博機構、高等院校的50餘名知名專家齊聚泉州,共襄盛會。(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