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開幕

2021-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6日,福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開幕。市長尤猛軍代表福州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回顧了“十三五”發展歷程,報告指出今後五年的主要任務:實施“海絲”引領。以“海絲”戰略為牽引,放大“多區疊加”整體效應,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城市。堅持創新驅動。推進“三創園”、生態型環城科創走廊、全國一流大學城、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建設,力爭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總量年均增長20%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到4000家以上。完善產業體系,全力提高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準,力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5%,數字經濟規模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產總值達4250億元。
 
    構建福州都市圈。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和國內一流樞紐機場,持續提升城市品質,高質量建設新區新城,推動新時代“山海協作”,提升城市國際化水準。力爭福州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800萬標箱,長樂機場旅客吞吐量超2200萬人次,建成區面積達到500平方公里,城區常住人口達到500萬人。
 
    拓展國內外市場。建設消費中心城市,打造服務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建設區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通道。
 
    深化改革開放。構建高標準市場體系,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建設營商環境一流城市。推動榕臺在經貿、社會、文化等領域的深度融合,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
 
    推進鄉村振興。深化農村改革,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開創城鄉融合發展新局面。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力爭七大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產值超2400億元。
 
    促進文化繁榮。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化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
 
    建設生態文明,宣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維護綠水青山格局,打造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力爭森林覆蓋率達58.5%,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保持97%以上。增進民生福祉,穩定和擴大就業,穩步增加居民收入。
 
    加快建設教育強市,推進健康福州建設,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提高社會保障品質,維護社會安定穩定,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