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首屆德化“中國白”中國傳統陶瓷藝術雙年展開幕

2020-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5日,以“弘揚匠心,致敬傳統”為主題的首屆德化“中國白”中國傳統陶瓷藝術雙年展開幕式暨頒獎典禮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舉行。
 
首屆德化“中國白”中國傳統陶瓷藝術雙年展開幕
 
    本屆雙年展是立足于傳統繼承、對標國際藝術高端賽事、搭建的傳統陶瓷藝術競賽交流平臺。作品徵集於今年7月18日正式啟動,截至11月10日共收到來自中國29個省份和地區,日本、韓國、英國等多個國家的863人1330件報名作品。報名作品經全國15位元專業評委三輪評選,最終選出158件(套)作品入圍,並從中評選出特等獎1名,金獎2名,銀獎4名,銅獎6名,優秀獎20名,其中特等獎獎金28萬元,獎金總額高達106萬元。
 
    為鼓勵傳統陶瓷藝術的推陳出新,此次活動還增設技藝傳承獎、工藝創新獎、評委特別獎、特殊榮譽獎、優秀組織獎等多個獎項。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韓景陽表示,本屆雙年展彙集了陶瓷藝術設計界全國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從業者等,在中國傳統陶藝領域藝術創作、工藝技術、學術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學術成果;從參展作品範圍來看,豐富而優秀的陶瓷類作品,工藝技術的登峰造極與文化精神境界的深厚積澱合而為一,為中國的陶瓷未來留下了屬於這個時代特徵的具有鮮明代表性的陶藝作品。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表示,“中國的傳統陶瓷藝術一直在變化中尋求發展,在不斷推陳出新的基礎上發展,每個時代都有其鮮明的精神文化特徵。正是這不斷變化、不斷發展的鮮明的文化特徵,才使得中國陶瓷文化始終鼎立於世界。探尋具有我們當今社會精神面貌特徵的傳統陶瓷藝術作品,這也是我們啟動中國傳統陶瓷藝術雙年展的初心和歷史使命。”
 
    “我們堅信中國的傳統文化足夠優秀,我們會勇敢地走向世界,並以謙虛而寬懷的態度與世界交流。我們堅持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傳統自信,我心自信。”清華大學教授鄭甯表示
 
    活動當日,還舉行了“弘揚匠心 致敬傳統”中國傳統陶瓷藝術研討會。德化縣委書記梁玉華表示,本屆雙年展採用以賽推展、以展促賽的形式,立足傳統繼承、對標國際藝術高端賽事、搭建傳統陶瓷藝術競賽交流平臺,希望以此為契機,廣大陶瓷藝術家特別是德化本土藝術創作者,繼續弘揚工匠精神,勇攀藝術高峰,創作更多獨具藝術價值的精品力作,推動“中國白”再次出發遠行,讓中國德化白瓷在新時代演繹新經典、再現新榮光!(記者 鄭成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