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市:回顧「十三五」收穫頗豐 展望「十四五」信心滿滿

2021-01-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8日,福建漳州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發佈會(第一場)在漳州賓館舉行。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會上,市發改委主任蔡興州、市工信局局長蘇斌鋼、市商務局局長吳凌真、市財政局局長許毅忠分別介紹漳州市相關領域「十三五」以來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成就,精心謀劃「十四五」發展思路、制定相關領域專項規劃的情況。「十三五」期間,漳州市取得的發展成績可謂碩果纍纍。
 
    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地區生產總值接連突破三千億元、四千億元大關,首次進入全國城市GDP前五十強,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趕超目標,提前四年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小康目標。發展支撐後勁更強,累計實施市級以上重點項目1960個。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培育形成大健康、大裝備、新材料等千億級產業集群;數字經濟規模、服務業增加值預計均突破2000億元、佔GDP比重均超40%。
 
    外貿持續擴大優化。「十三五」期間,預計出口年均增長2.4%,今年進出口總額有望突破780億元、增長7.5%,其中,出口增幅預計達到10%以上,進入全省前三,出口規模在全省比重進一步提升。
 
    招商引資成效明顯。十三五期間,全市開展「一把手」抓招商活動800多場,推動「三維」項目簽約1797個,計劃投資額9688億元。全市累計新設立外資企業550個,合同外資35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81億元,其中台資148億元,現有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2家,台灣百大企業投資項目13個。
 
    此外,與會記者代表聚焦「十四五」期間,漳州如何發揮重大項目支撐引領作用、擴大內需的思路、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舉措,以及直達資金的主要情況踴躍提問。有關部門負責人用一組組翔實數據、一項項具體舉措回答了記者的問題,現場氣氛熱烈活躍。漳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漳州市政府新聞辦主任陳惠貞主持發佈會。(葉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