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龍文區通報藍田經濟開發區發展成果

2021-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9日下午,福建漳州市龍文區舉行「濱江產業新城、富美中心城區」系列新聞發佈會——藍田經濟開發區專場。龍文區副區長、藍田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沈曉輝通報藍田經濟開發區「十三五」工作成效及「十四五」工作計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藍田經濟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2006年整合藍田、龍文兩個省級工業區,目前已形成「一區四園」發展格局,園區總規劃面積達22.5平方公里,是漳州成立最早的省級開發區,也是漳州「產、城、人」融合度最優的開發區。「十三五」期間,開發區緊抓「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重大發展機遇,克服土地資源瓶頸,強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提升園區基礎設施,優化產業佈局,改善營商環境。
 
    到2020年末,開發區比2015年淨增企業400家、淨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5家,億元企業62家,不僅引進了矢崎、英博、ADM、雷勃等4家世界500強企業(是目前漳州地區引進世界500強工業企業最多的開發區),也培育了大閩、恆麗、青蛙王子等一批在全省、全國知名的本地企業,初步形成食品飲料、家居日用和電子機械裝備三大主導產業。2020年,三大主導產業產值134.9億元,占開發區全部工業產值的67.8%,產業集群效應更加明顯。


藍田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沈曉輝作介紹
 
    「十三五」以來,開發區注重實現「產業功能」與「城市功能」有機融合,更好吸引產業人才落戶開發區,積極建設職住平衡、產城融合的產業新城。「十三五」期間,在開發區工作、居住的人口由2016年的6.4萬人增至2020年的8萬人。
 
    沈曉輝表示,「十四五」時期是龍文區立足中心城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關鍵五年,開發區作為龍文區的產業功能核心區,須有更強擔當和更大作為。藍田經濟開發區將着眼城區規劃調整,加快從「造園」向「造城」、「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發展雙轉變,把開發區建設成為更具現代氣息、更有人文質感的「築夢之城、創新之區」。
 
    發佈會上,藍田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沈曉輝、管委會主任蔡麗池,及恆麗集團、雷勃漳州公司、寶龍地產藍田項目、青蛙王子等企業的代表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
 
    寶龍地產藍田項目總經理蔡垚鑫表示,漳州龍文寶龍廣場作為寶龍首進漳州的項目,是寶龍商業第67個開業項目,也是寶龍商業在福建區域內極具特色的一個項目。在項目選址之初,寶龍就通過詳實的市調了解了藍田經濟開發區的優勢與潛力。蔡垚鑫認為,藍田經濟開發區是漳州的新活力引擎。(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