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土樓(南靖)保護與活化利用國際建築設計競賽28日開始報名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獻禮世界遺產大會·福建土樓(南靖)保護與活化利用國際建築設計競賽新聞發佈會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全國優秀建築設計展示館舉辦。据了解,參賽報名時間于即日起到5月20日,作品遞交截止時間:2021年7月5日。
 
 
    競賽活動以“新時期福建土樓的保護與活化利用”為主題,设置初選、初賽、決賽三個評選環節,評選出特等獎1名、獎金30萬,一等獎2名、獎金20萬,二等獎3名、獎金10萬,三等獎4名、獎金5萬,優秀獎20名、頒發榮譽證書,獲得三等獎以上的方案成果有望落地實施建造。
 
    據介紹,本次競賽面向建築師個人及團隊、建築設計機構、設計類高等院校師生等徵集作品,要求以南靖土樓的裕片樓、桂芳樓、凹樓、燕山樓組樓、浚源樓、德興樓、鏡樓、公樓、春山保障樓、龍德樓等10座土樓中任選一棟土樓作為改造主體,根據每幢樓特定的不同業態功能定位進行設計。
 
    參賽設計者需考慮土樓改造必須符合當代人的生活方式及審美要求,按照改造功能的需求,保護優先,盡可能保留及修復改造土樓的現有主體結構,尊重土樓歷史殘留的生活印痕及審美價值。土樓改造應充分考慮周邊建築、環境的協調性、氣候特點、水文地質、自然資源條件,因地制宜。改造設計競賽成果需符合目前綠色低碳發展的要求。
 
    競賽組委會主任、南靖縣人民政府縣長李志勇表示,本次競賽旨在對福建土樓歷史建築進行創新的保護性開發及綜合利用,以點帶面,帶動示範土樓一帶區域鄉村經濟產業的振興。競賽活動對南靖縣鄉村現存的舊危、空殼化的土樓進行全面普查並建立大數據,開創南靖土樓保護與開發的新局面。
 
    競賽將邀請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榮譽院士、RIBA 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榮譽院士、義大利PLEA被動和低能耗建築科學委員會負責人、MCA建築事務所創始人馬里奧·庫奇內拉(Mario Cucinella),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副院長、中國新型建材設計研究院院長程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築師、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與技術研究所所長宋曄皓,原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建築設計大師黃漢民,昆明理工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生土建築專家柏文峰,廈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院長、黨委書記,福建省建築設計大師王紹森等權威人士擔任此次競賽專家委員委評委。
 
    本次競賽報名不收取任何費用,可以通過搜索微信公眾號搜索“南靖之窗”,在“競賽報名”通道填寫報名表詳細報名信息,並根據“競賽報名”公告欄提供的雲端帳號和密碼,下載競賽土樓改造書所需的詳細資料。(張傑 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