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世界螃蟹館在湄洲島揭牌 彙集300多種、1000多件標本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8日上午,世界螃蟹館在莆田市湄洲島正式揭牌,標誌著湄洲島旅遊文化再添新項目、閩臺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再延伸。據悉,該館展出300多種、1000只以上的甲殼類生物標本,種類及數量均為國內第一。
 
 
    “湄洲島本身是個很美麗的海島,跟我的家鄉澎湖非常相像,四面環海的島嶼適合發展海洋生態文化。同時,發源於此的媽祖文化,是海峽兩岸民眾共同的信仰,牽住了海峽兩岸人民的心靈。在守護兩岸漁民的海神誕生地,向兩岸推廣和強化海洋科普知識,我覺得分外有意義。”來自中國臺灣澎湖縣的臺青柳政鴻,目前在湄洲島擔任首任世界螃蟹館館長職務,他介紹說,世界螃蟹館是一個以甲殼類生物為主題的科普教育館,除了展示品類繁多的科普知識外,還重點宣傳海洋生態文明理念,喚起人們保護海洋環境意識,宣導垃圾分類、降低塑膠使用、不亂扔垃圾的重要環保建議。
 
    走進該館,陳列其中的有世界最大型、毒性最強的螃蟹,還有巨螯擬人面蟹、龍蝦、大王具足蟲、蜘蛛蟹、寄居蟹、招潮蟹、饅頭蟹等品類,來自我國沿海、臺灣海峽以及東南亞、澳大利亞、美洲、非洲等海域。其生長環境包括陸地、溪流、河口、潮間帶、淺海以及深海等。
 
    據悉,世界螃蟹館的所有標本均來柳政鴻家族收藏,有的標本收藏時間已有半個世紀左右。該館初期將以旅遊結合科普的形式,把湄洲島旅遊渡假的概念落實到世界螃蟹館中,以有趣簡單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到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未來,該館將深化科普教育方面的發展,積極爭取成立科普教育基地,通過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關注這裏,共同強化海洋生物的學術研究,增強兩岸海洋學術資源合作交流。(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