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每日经济

北京CBD季入3521.7億元 實現「開門紅」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日前從北京CBD管委會獲悉,2021年一季度,CBD功能區實現收入3521.7億元, 同比增長41.8%,新註冊企業3343家,其中外資企業185家,註冊資本過億企業47家;稅收過億樓宇62座,過10億樓宇6座。一季度實現「開門紅」,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6座樓宇稅收超10億元    新註冊企業3343家 外資企業185家
 
    「今年以來,北京CBD積極推進『兩區』建設,主動融入北京市開放創新發展格局,着力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企業生產經營加快恢復、市場需求持續旺盛,一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良好態勢。」北京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2021年第一季度,CBD功能區實現收入3521.7億元,同比增長41.8%;稅收收入合計393.3億元,同比增長17.4%,佔全區的65.0%;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達315.1億元,同比增長47.2%。在樓宇經濟方面,北京CBD「億元樓」已屢見不鮮,越來越多的「月億樓」正拔地而起。今年一季度,北京CBD功能區樓宇經濟再創新高,1-3月稅收過億樓宇62座,同比增加21座,其中過10億樓宇達到6座。
 
    在新企業註冊方面,一季度實現「數量井噴」——CBD功能區新註冊企業3343家,同比增長81.9%,總註冊資本314.1億元,註冊資本過億企業47家。其中,新註冊外資企業達185家,同比增加144家,增速351.2%;外資企業稅收181.2億元,同比增長46.4%,佔CBD功能區總稅收的35.4%,區域開放型經濟不斷強化。
 
    CBD功能區經濟首季度「開門紅」,離不開「兩區」建設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加持。作為北京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CBD管委會用足用好各項政策,持續加大與政府部門、企業、相關機構的對接力度和對接頻率,不斷更新完善企業訴求清單,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今年一季度,自貿試驗區CBD區域實際利用外資金額5.4億美元,同比增長101.3%;區內新註冊企業760家,同比增長190.1%。

    國內券商首單代客結售匯業務在CBD完成
 
    在「兩區」政策疊加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背景下,北京CBD「首家」「首批」效應顯現,2021年一季度,全國首家另類投資保險資管公司——國壽投資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全市首家外資基金管理人——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國首家設立的財務公司—新興際華集團財務有限公司落地北京CBD,CBD區域內殼牌集團、中糧財務、中航工業財務三家公司成功獲批「全國首批跨境資金池本外幣一體化試點」。中金公司完成國內券商首單代客結售匯業務,不斷強化北京CBD金融開放發展的示範效應,助推金融開放前沿區建設。
 
    在招商引資方面,北京CBD創新招商引資模式,打造國際化的招商服務體系。今年1月3日,自貿區北京CBD招商服務中心正式投用,這是全市首個集招商和政務服務於一體的機構,協助企業開展登記備案、稅務報到、社保登記、公積金開戶、銀行開戶、產業培訓、政策申報等事項,為樓宇和企業從招商到落地提供「一條龍」服務,做好落地服務「最後一公里」。今年3月底,CBD全球招商聯絡站中國上海分站揭牌,這也是北京CBD在外埠開設的首個聯絡站,將積極引薦企業在北京CBD投資項目簽約落地。
 
    此外,今年一季度,北京CBD呈現出數字經濟加速聚集趨勢,國內知名餐飲連鎖品牌打造的信息化供應鏈平台——新倫(北京)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萬通集團與普洛斯集團共同成立的數字科技公司——萬普數字北京科技公司正式落戶CBD;在總部經濟方面,國內投資規模最大的擔保機構之一——中合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團農牧板塊總部——卜蜂(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也已入駐CBD。
 
    同時,北京CBD正積極推進重點項目落地。通過大力引進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總部企業,吸引優質企落地,推動形成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格局。(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