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李蘊妍:香港與內地「拼船出海」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參展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重慶聯絡處在N2館設展,本次香港展區以穿梭維多利亞港的渡海小輪為主題,寓意與內地「拼船出海」,互利共贏。
 
香港「渡輪」靠泊西洽會

    促港渝兩地互利共贏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香港展區以穿梭維多利亞港的渡海小輪為主題,透過展現香港活力、優勢和特色,寓意與內地「拼船出海」,互利共贏。展廳設有展板介紹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和聯絡處的工作、粵港澳大灣區、《十四五規劃綱要》和「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的機遇和優勢、香港人才入境計劃、人才清單、《基本法》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投資推廣等內容。
 
    李蘊妍說,香港與成渝地區在各方面的往來很密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可以和粵港澳大灣區聯動起來,一方面利用陸海新通道將貨運物流到達東盟、歐亞大陸,另一方面香港服務業發展成熟,可以發展產業聯動。
 
    李蘊妍介紹,在四川的港企超過6000家,在重慶的港企超過3000家,去年在四川落地註冊的港企超過300多家,在重慶註冊落地的港企114家。在渝港企同比增長20%,實際利用港資同比增長10%,各項增幅使人鼓舞。
 
    香港第三產業GDP佔比已達93%,香港企業貢獻空間很大,尤其是在服務業、會計、法律仲裁、檢測認證、市場營銷等方面,希望香港企業關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空間。
 
    她說,希望成渝兩地企業關注香港市場。香港是航運中心、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法律仲裁服務中心,「十四五」規劃定位香港為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多元綜合定位,香港要做國內循環參與者,國外大循環促成者。
 
    李蘊妍坦言,去年因為疫情原因,沒辦法展開兩地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去年在重慶解放碑舉辦了美麗繽紛港展覽,利用港渝兩地本土特色,邀請藝術家作畫成展,深受重慶本地市民喜愛。計劃8月份在重慶舉辦具有香港特色的立體畫展,促進兩地文化藝術交流。
 
    李蘊妍表示,下一步我們會開展金融方面的論壇,貢獻香港專業經驗,助力渝企在港上市,也將組織國內港商考察團來到成渝,做兩地實地考察,還將服務好成渝兩地落地港企,關注發展動向,深化服務平台。(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