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原黨委書記青先國撰文緬懷袁隆平院士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月22日在湖南長沙逝世,社會各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示悼念。近日,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原黨委書記、常務副主任青先國寫下《緬懷袁隆平院士--我的良師益友》一文緬懷袁隆平院士,全文如下:
 
    緬懷袁隆平院士--我的良師益友
 
    青先國
 
    驚悉巨星隕落,我滿淚悲傷。回憶在袁院士身邊工作服務的幾年,倍感偉人功德無量。因工作關係,早在1982年我就認識了袁院士,當年我大學畢業分配到省農業廳後,就安排在澧縣車溪公社牌樓大隊蹲點推廣雜交水稻,全國雜交水稻專家顧問組成立大會在澧縣召開,袁院士是副組長,專家組考察了我們辦的雜交水稻示範樣板,並得到肯定。在他的指導下,湘北地區的10個縣雜交晚稻推廣面積逐年擴大,到1984年突破了洞庭湖區被視為種植雜交稻的「禁區」。
 
    1986年,袁院士提出雙季雜交稻畝產過噸糧,我又被省農業廳派到衡東縣掛職辦點,按照他制定的技術路線,加大了湘中湘南雜交早稻配雜交晚稻「雙雜」種植模式和綜合配套技術的推廣力度,衡東、醴陵、湘潭等縣實現了成建制畝產過噸糧,株洲市成為我國第一個畝產噸糧的地級市,為湖南乃至全國糧食生產穩定發展作出了貢獻。
 
    2005年,經袁院士要求,省委研究決定調我到他身邊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工作。當他的助手,為他服務,經常得到他的教誨和幫助,袁院士是我的良師益友。
 
    袁院士一生致力於雜交水稻研究,成就斐然,我到他身邊工作後深深感到了他的豐功偉績,就積極策劃,希望加強對袁院士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擴大其知名度和影響力,以期在國家層面上成為全國學習典範。我幾次向省委宣傳部匯報,受到高度重視,省委上報中央,中央領導作出批文,決定由中央組織部、中宣部,中央統戰部、科技部、農業部,湖南省委聯合主辦。2007年7月24日,袁隆平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央領導、部委負責同志及中央機關、科技工作者代表近800人聆聽了報告會。
 
    袁院士用樸實的語言表達了自己的兩個心愿(夢想),贏得了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隨後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和無黨派人士中開展向袁隆平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從此,宣傳、學習袁院士推向了新的發展階段。
 
    我認識到袁隆平發明的雜交水稻「改變了世界」, 造福了祖國和世界人民,為人類戰勝飢餓,解決中國和世界糧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袁院士在攻克難關中,表現出堅韌不拔、團結協作,不斷創新的科學精神。袁院士心中有愛、淡泊名利、自由率性、樂觀生活可敬可愛。
 
    他言傳身教,凡事親力親為。2008年他組織我們積極申報「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和「雜交水稻國家工程實驗室」。千方百計爭取中央分管領導的重視和支持。他親自修改報告,帶領我們上北京向有關部委匯報,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獲得科技部和國家發改委的批准,為雜交水稻創新搭建了更高的發展平台。
 
    袁院士不僅是偉大的科學家,也是傑出的戰略家。他把水稻高產作為永恆主題的同時,也十分注重優質高效,在育種戰略上確立了高產、優質相統一的雙重目標,促進了雜交水稻產業的發展,顯著提高了稻農收入水平。他針對我國人口增加、耕地減少的情況,提出並組織實施了「種三產四豐產工程」、三分地養活一個人即「三一工程」、「第三代雜交水稻創新工程」、「海水稻拓荒工程」。他在耄耋之年,還時時刻刻想到的是國家大計,把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視為自己為之奮鬥的目標,為我們樹立了光榮榜樣。他的精神永留青史。
 
袁隆平與青先國

    青先國簡介
 
    青先國,男,研究員,我國農業及水稻知名專家。國家糧食與食物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湖南農業大學博導、中南大學博導。曾先後擔任湖南省農業廳巡視員、省農業廳總農藝師、省農科院第一副院長、省科協副主席、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暨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兼常務副主任(主任袁隆平院士)、省糧油生產局局長、衡東縣副縣長等職務。曾先後獲得全國科技先進工作者、省先進工作者(勞模)、省優秀專家、省優秀中青年專家、省科技領軍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榮譽稱號。(記者 李銀明)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