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積極探索“兩山”轉化路徑,著力培育實踐模式示典範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四五”時期,江西如何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的殷殷囑託下,以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日前,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延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積極探索“兩山”轉化路徑,著力培育具有示範推廣價值的實踐模式,持之以恆做好綠色發展文章。
 

徐延彬廳長(中)深入企業調研,推動主動上門服務
 
    “近年來,江西省有計畫、有步驟系統整體推進生態示範創建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立足各地獨特的資源稟賦和生態優勢,積極引導並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路徑方式和‘兩山’轉化長效機制,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徐延彬說。
 
    徐延彬介紹,井岡山市通過改革思維和創新方法開展紅色旅遊,用綠色發展理念挖掘生態“好錢景”;浮梁縣以產業鏈條縱向延伸促進生態業態融合發展,不斷延展“生態+”效益,形成產業合力效應;資溪縣掛牌成立“兩山銀行”,通過資源收儲、資本賦能和市場化運作,做大生態產業,推動了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何加快步伐幫助各地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徐延彬表示,重點是在“四個持之以恆”上下功夫、見實效。
 
    持之以恆深化生態示範系列創建工作,不斷強化亮點培育,著力打造高水準、高標準的示範典型,保持生態示範創建全國“第一方陣”地位;持之以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作,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動減汙降碳協同增效,構建多元化、市場化生態補償機制;持之以恆深化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撫州市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讓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讓破壞生態環境付出相應代價;持之以恆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宣傳推廣,及時總結各地“兩山”轉化的經驗模式,充分發揮典範樣本示範引領作用。
 
    徐延彬強調,作為國家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十四五”期間,江西將持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廣試驗區改革舉措和經驗成果。深入挖掘生態文化資源,大力弘揚生態文明理念,創建一批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