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賀州打造高品質「菜籃子」 供港蔬菜實現全程溯源

2021-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里,連綿成片的沃田鬱鬱蔥蔥,科學種植的毛節瓜、南瓜、甜瓜、玉米等農作物長勢喜人。「現在供港的蔬菜主要是毛節瓜,每天有7車發往香港,早上採摘,中午12點發車,晚上8點之前到港。」賀州市正地發展有限公司種植部經理李林向記者介紹。
 

供港蔬菜毛節瓜
 
    記者了解到,賀州農業生產條件優越,蔬菜品種豐富,是「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全覆蓋的設區市。近年來,賀州積極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菜籃子」,其中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範區種植面積近萬畝,主要生產豆杯、毛節瓜、絲瓜、苦瓜、茄子、葉菜類等粵港澳熱銷的蔬菜,年產蔬菜超3萬噸,產值超1.5億元。
 
    「示範區堅持綠色生態、無公害化種植,配套建設水肥一體化、智慧農業溯源系統及軌道採收系統。通過手機掃描產品溯源二維碼,即可看到產品全生長期圖片、肥料使用記錄、關鍵環境數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等詳細信息,產品從田間到市場全程可控、可溯源。」李林稱,去年9月示範區獲得供港澳基地備案及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備案資質。
 

供港蔬菜苦瓜
 
    據賀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賀州全力推動農業東融發展,建成廣西首家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基地,目前全市累計認定了17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十三五」期間,全市每年約有70%的蔬菜、60%的水果、50%的生豬、69%的家禽銷往大灣區市場。此外,賀州成功引進了深圳市京基智農、新希望六和、上海均和等龍頭企業,簽約生豬養殖、漁業水產、農業生物科技、茶體文旅等意向項目14個,總投資258.35億元。
 
    下一步,賀州將大力培育「賀州菜心」「賀州豆杯」「賀州香芋」等新區域公用品牌,抓好產業鏈供應鏈建設,繼續推進「菜籃子」「圳品」等生產基地建設,力爭2021年新認證6個以上粵港澳「菜籃子」生產基地(不包括第八批認定的9個),認證「圳品」10個以上,認定廣西出口(供港)、供深農產品示範基地5個以上。(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