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廣西大力發展向海經濟 今年力爭海洋經濟增10%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力發展向海經濟是廣西貫穿全區的重要戰略部署。6月7日-8日,廣西海洋部門開展了廣西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系列主題活動,突出保護海洋、經略海洋,大力發展向海經濟。
 
    在活動開幕式上,廣西民族大學、北部灣大學中來自越南、柬埔寨、泰國、科摩羅、韓國、埃及等國的留學生,紛紛為「海洋日」發聲,呼籲共同守護藍色海洋家園。
 

2021廣西「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開幕式現場
 
    另外,活動現場還連線廣西海洋執法人員、採訪廣西海監總隊相關負責人等方式,多角度立體集中展示了廣西海洋部門認真履行海域使用管理法和海島保護法賦予的行政監管職責,展現了廣西海洋人守護「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物豐」的美麗北部灣的良好形象。
 
    活動期間,廣西海洋部門還主辦了「向海經濟講壇」以及「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思考」專題講座,眾多院士、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為廣西進一步加快發展向海經濟、建設海洋強區「問診把脈」,為廣西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廣西今年力推向海經濟生產總值超10%
 
    近年來,廣西對向海戰略作出了系列重要決策部署。2019年12月,廣西出台了全國首個發展向海經濟政策文件——《關於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的意見》後,2020年9月召開了全區向海經濟發展推進會議。同時,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對近3年的向海經濟發展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
 

廣西邀請多名專家學者為向海經濟發展把脈
 
    在各方推動下,廣西向海經濟加速發展。2020年廣西向海經濟生產總值達3910億元,比上年增長5.9%。今年一季度全區海洋生產總值408億元,同比增長12.1%;向海經濟生產總值975億元,同比增長17.5%。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325列、同比增長89%。北部灣港完成投資25.95億,同比增長59.7%,投資額進入全國沿海港口前3名,實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廣西以陸海統籌、江海聯動、合作共贏為特徵的向海經濟發展成效更加顯著。
 
    目前,廣西正積極拓展海洋新需求新空間,力爭2021年全區向海經濟生產總值、全區海洋生產總值均增長10%以上。據介紹,廣西今年將推進「向海經濟三年行動計劃」88個重點工作事項和133項重大項目,項目總投資5110.56億元。另外,廣西今年還將重點開展「海企入桂」招商行動,並加快構建向海經濟現代產業體系,重點發展可再生能源、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升級改造海洋漁業等傳統產業和臨港(臨海)產業,打造臨港(臨海)產業集群並向內陸腹地延伸產業鏈,加速內陸腹地產業與沿海產業的協同發展。(蔡寧 唐琳 楊曉佼)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