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山西新裝備2025年擬實現營收4500億元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佈會第六場發佈會舉行,晉相關部門及企業負責人深入解讀了《山西省「十四五」新裝備規劃》(以下簡稱《新裝備規劃》)的主要內容。山西省工信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張占祥稱,《新裝備規劃》的出爐,是山西落實「六新」求突破、轉型蹚新路的具體行動,對實現「十四五」時期轉型出雛型階段性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新裝備既是發展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新業態關鍵基礎支撐,也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及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環節,更是山西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
 
    《新裝備規劃》明確了山西省新裝備「十四五」發展目標,主要指標包括:力爭實現營業收入年均增速12%以上,到2025年實現營業收入4500億元(人民幣);創新能力進一步強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年均增幅達20%以上,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五年實現數量倍增,到「十四五」末省內新增1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到2025年山西裝備製造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超過8%;智能製造水平有力支撐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取得競爭優勢,智能製造成熟度3級以上企業佔比達到20%;省級以上綠色工廠五年實現數量倍增。
 
    此外,依據產業規模、發展基礎、技術水平、帶動作用、未來前景等多個維度指標進行綜合判斷分析,山西最終選擇15大細分領域作為發展重點,並根據這15個產業領域不同的規模梯度和發展階段,打造「564」新裝備產業體系:
 
    「5」是指圍繞山西省智能煤機、重型機械、紡織機械、農機裝備、煤化工裝備等5個傳統優勢裝備製造業,通過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疊代升級,賦能新裝備。
 
    「6」是指圍繞山西省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裝備、電子信息裝備、通用航空、節能環保等6個成長性強、市場廣闊、應用前景好的新興裝備製造業,通過挖掘潛力、鍛長板補短板,做大做強潛力新裝備。
 
    「4」是指圍繞智能機械人、高端工業母機、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4個國家戰略裝備製造業,通過招商引資、補鏈延鏈強鏈,引進發展戰略需求新裝備。(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