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對話海外城市 南京引領探討未來科技與創新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京創新周——海外城市創新對話活動6月22日在江蘇南京舉辦。來自全球各大城市的嘉賓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方式,圍繞「新發展格局下的城市創新」,就「科技領航未來城市」和「人文力量驅動城市創新」兩個議題,通過系列創新驅動案例分享,共同探討城市創新的求和密碼。
 

南京創新周——海外城市創新對話活動6月22日在江蘇南京舉辦,現場啟動「科技向善,藝術為愛」全球共創行動
 
    談到城市創新,離不開對科技的討論。如何構建智慧城市?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主席蔡君炫在線上分享中表示,構建智慧城市包括智慧設計,如設計空氣質素、使用太陽能實現綠色屋頂、減少噪音;實現智慧居住。如居民可以隨時使用智慧教育、疫情期間可以管控老年人使用的水和能源;同時還要實現智慧交通、智慧社區。她表示,構建智慧城市最困難的部分是要確保建設的城市真的滿足市民的需求,且在財務上是可持續的。
 
    亞馬遜網絡服務首席物聯網和智慧城市專家Craig Lawton介紹,亞馬遜通過Day1系統,為初創企業提供平台。而面對城市住房、交通的挑戰,更需要通過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深度學習等技術,幫助更多企業推出真正創新型的解決方案。
 
    劍橋大學建築系主任Francois Penz在會上介紹了「廣譜城市」的概念,即技術使得城市越來越趨同。如何讓每個城市找到特點?南京觀築歷史建築文化研究院院長陳衛新表示,對於南京這樣的城市,傳承本身也是創新的一部分。南京擁有眾多的歷史街區等待活化利用。比如浦口區有多樣的歷史文化資源,從老山到長江,從溫泉到白鷺,從梔子花到書法。「一個好像靜止的文化資源可以通過創新設計產生更大的價值。對習慣、節慶、建築的保護利用,一座古城的歷史文化是最具特色的存量資源。」他表示,街巷城市的更新都可以理解為一種新興的帶有時代感的精神。
 
    英國伯明翰市市長穆罕默德表示,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促使人們重新思考全球戰略格局,南京不僅為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考途徑,也向人們展示了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與創新。
 
    南京「世界文學之都」空間網絡計劃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框架下,在南京「文學之都」建設指導委員會指導下的文學空間賦能城市計劃,當天,南京市首批城市文學客廳單位獲得授牌。
 
    活動現場啟動「科技向善,藝術為愛」全球共創行動。今年,「文化中的力量」第三季——「科技向善,藝術為愛」全球共創傳遞行動將以信息無障礙實踐為起點,邀請國際組織、科技企業、文化機構與藝術家共同參與線上傳遞。(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