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特色習俗 皖黟縣宏村“鬧花燈”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穿行在徽州大地,山巒起伏,村落別致,文化深厚。徽州文化以新安山水為依託,以徽州人緣為紐帶,以程朱理學為核心,以徽商經濟為基礎,鼎盛於明清,影響於當代。徽州文化既有獨特的地方色彩和鮮明的時代特徵,又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與精華,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
 

 
    駐足於皖南黃山市黟縣宏村承志堂,在前廳中門之上,有一長幅圖案“百子鬧元宵圖”,雕刻著100個小男孩。在舞龍燈、獅子燈、鳳燈、魚燈和其他各樣花燈,千姿百態,惟妙惟肖,展現了徽州民間鬧元宵的喜慶畫面。
 
    記者瞭解到,這項非遺民俗活動,就是宏村雉山“鬧花燈”時的情景,可謂是一幅黟縣明清時期百姓鬧燈會時真實寫照。放燈、觀燈、賞燈、吃元宵、打燈謎成了黟縣百姓一年之中必鬧之習俗。
 
    據有關史料記載:燃燈之俗,始於漢代,徽州在歷史上是一個移民之地,史曆三次大遷徙,隨之也將始於北方的燃燈習俗傳入。徽州的歲時節慶習俗漸漸融入中原的特點,至唐宋時期逐漸固定下來,成為具有徽州特色的歲時節慶習俗。(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黃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