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力推「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9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貫徹國家改革要求,遼寧省政府決定自7月1日起在全省範圍內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並在遼寧自貿試驗區開展更大力度的改革試點。
 
 
    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升介紹,遼寧於2018年11月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開第一批106項「證照分離」改革,並於2019年12月在遼寧自貿試驗區對全部52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啟動「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截至今年5月底,共通過免辦審批、即時備案、當場承諾領證、簡化審批手續流程等方式辦結審批業務73萬餘筆,惠及企業近50萬戶,對比法定審批時限,每筆業務平均節約時間成本17天以上,取得了顯著的改革成效。
 
    遼寧此次「證照分離」改革將不僅對取消一批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還備案一批、承諾一批、優化一批。在全省範圍內對6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及其所駐行政區對80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取得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相應許可證件不再作為商業活動和辦理政務事項的憑證,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行業組織等不得要求企業提供相關行政許可證件。
 
    此次直接取消審批的68項,自貿試驗區達到80項,另有2個備案事項納入「多證合一」,僅在登記註冊環節採集個別信息,基本上等於直接取消。這就是說,這些許可事項一律免辦,真正實現了「零時限」「零門檻」「零成本」。自貿試驗區試點期間,直接取消審批僅有13項,惠及企業卻覆蓋到全量的48%,這次從13項增加到68項和80項,可以說,有許可經營項目的大多數企業都將涉及到。
 
    劉升表示,「證照分離」改革旨在強化企業對制度環境的預期和信心,增強營商環境的吸引力。特別是在當前複雜的經濟形勢下,在「准入快」的基礎上進一步破解「准營難」問題,對於降低制度性成本和提高生產經營效率、對於促進企業把握營商機會和暢通市場循環尤其重要。這項改革絕不是一時之需,而是打造與國際接軌、更加便利透明、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場基礎性制度。
 
    下一步,遼寧將確保實現改革目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切實感受到改革紅利。(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