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每日经济

海南:2020年新設港資企業400家 同比增152%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海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海波在海南省委宣傳部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港澳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都能夠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重要借鑒。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在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資源“引進來”“走出去”方面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作為“精准聯繫人”,澳門與“一帶一路”國家和葡語國家建立了緊密經貿合作關係。2020年香港在海南新設港資企業400家,同比增長152%,實際使用港資22.83億美元,同比增長54%。
 

    瓊港瓊澳之間高層互訪頻繁
 
    近三年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分別兩次率團來瓊出席博鼇亞洲論壇年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還率團來瓊出席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率團訪問香港、澳門,就深化瓊港瓊澳交流合作達成了許多共識。今年4月,海南省委書記、省長分別會見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瓊港雙方就香港青年就業、航空、醫療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瓊澳雙方在經貿、高新科技、旅遊、中醫藥、人才、金融、會展等領域達成合作共識。去年9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與省委書記、省長舉行會談,一致認為要牢牢把握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在更高水準上扎實推動瓊澳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聯動發展。

    香港是海南省利用外資主要來源地
 
    王海波表示,香港是海南省利用外資主要來源地,是海南省最大服務貿易夥伴。2018至2020年,瓊港貨物貿易總額113.85億元。2018年以來,香港在海南省新設港資企業781家,占全省新設外資企業總數的41%,實際使用港資47.5億美元,占全省引進外資總額的78.46%;其中,2020年香港在海南新設港資企業400家,同比增長152%,實際使用港資22.83億美元,同比增長54%。瓊澳貨物貿易總額0.93億元。2018年以來,澳門在海南新設澳資企業22家,實際使用澳資258萬美元。

    允許港澳地區專業人才在海南備案執業
 
    他續稱,海南還成立了省政協瓊港經濟合作發展推進工作組,推動瓊港經貿合作;出臺了《港澳臺地區專業人才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執業管理辦法》,允許港澳地區具有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行業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在海南自貿港備案執業;發佈了《鼓勵港澳臺地區人才服務海南發展若干意見》,鼓勵港澳地區人才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依託海口觀瀾湖旅遊園區成立了瓊港澳服務業合作示範區,通過政府賦能、企業化運作的模式增強對港澳企業的吸引力。
 
    近三年來,多批次港澳資企業來瓊洽談,香港醫院管理局原主席胡定旭、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施銘倫、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等港澳人士將在旅遊、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加強與海南合作。

    人文交流日益活躍
 
    王海波表示,在人文交流方面,瓊港瓊澳青年學生、婦女組織、體育組織等積極開展交流合作。成立了香港海南青年聯合會、澳門海南青年企業家協會,創立了瓊港澳臺大學生“青春同行”夏令營、“青春同行·築夢自貿港”國情考察等活動,連續舉辦7屆瓊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講壇,組織港澳臺學生短期交流34次1200多人次。2019年,海南省作為第十七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協辦省,在澳門成功舉辦旅遊文化宣傳推介活動。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鬥爭中,港澳同胞和港澳瓊籍鄉親迅速募集善款,利用香港自由港地位和國際聯繫廣泛的優勢,積極採購緊缺醫療物資,為海南捐款捐物價值436萬元,展現了港澳同胞和鄉親血濃於水的親情和家國情懷。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港澳所長”和“海南所需”,推進我省與港澳的交流合作,助力自貿港建設,實現共同發展。”王海波表示。(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