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促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力推動河南省農村公路高品質建設、高效能管理、高質量養護、高水平運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的農村交通運輸保障。
 

林石線獲評2019年度全國「十大最美農村公路」
 
    據了解,河南是全國最早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的省份之一。在發佈會上,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唐彥民向大家展示出這樣一組數據:截至2020年底,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達23.2萬公里,全省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底的55%提高到89%;新安、蘭考、孟州等10個縣(市區)獲得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稱號,數量居全國第一;打造省級示範縣43個,林州市「林石公路」榮獲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為歷史,老百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美好出行嚮往變為現實。
 

「四好農村路」助力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塘窪村新農村建設
 
    據河南省文化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延慶介紹,河南將加快鄉村旅遊路、資源路、產業路建設,促進「農村公路+旅遊」「農村公路+產業」等融合發展,規劃建設一批集觀光休閒於一體的複合型旅遊路,有條件的地方根據需求設置休息區、驛站、觀景台、房車營地等設施。同時,積極打造「農村客運+旅遊、康養度假、休閒農業」等融合發展模式,培育交通旅遊經濟新業態。
 
    「十四五」期間,河南省將以『四好農村路』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抓手,實現建成廣覆蓋、深通達、高品質的農村公路網絡和城鄉客運一體化、農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貨運輸網絡,形成建制村到鄉鎮0.5小時和鄉鎮到縣城1小時交通圈,打造『四好農村路』交通強國示範區和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先行示範區。(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