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每日经济

甘肅嘉峪關上半年GDP同比增8.5%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甘肅省嘉峪關市上半年各項經濟運行指標出爐。數據顯示,上半年,該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58億元,同比增長8.5%。作為旅遊大市,該市旅遊業復甦增長趨勢明顯,上半年全市累計實現旅遊收入12.7億元,同比增長96.3%;旅遊人數180.65萬人次,同比增長90.52%。
 

嘉峪關關城
 
    上半年,嘉峪關市面對複雜多變的宏觀經濟環境和各種挑戰,着力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上半年,嘉峪關市第一產業增加值1.1億元,同比增長11.7%;第二產業增加值101億元,同比增長7.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第三產業增加值55.9億元,同比增長9.6%。

    規上工業增加值保持兩位數增長
 

嘉峪关市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杨亮 摄)
 
    嘉峪關市因企設市、因關得名,工業發展一直以來都是該市的支柱產業。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比上年同期提高9.2個百分點;地方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9%,比上年同期提高16.3個百分點。工業產品產銷率104.9%,同比提高8.5個百分點。分行業看,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4%,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3%。
 
    統計監測的九種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增速均保持正增長,葡萄酒、生鐵、鋼、鋁材產量增速均達到50%以上。1-5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37.4億元,同比增長46.6%;實現利潤總額50.6億元,同比增長3.7倍。

    強化項目建設 確保投資增量
 
    6月底,該市舉行了2021年第二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要抓好對新開工重點投資項目的清查梳理,優化服務、全力以赴幫助解決項目落地開工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促使新開工項目如期開工,儘快形成投資增量。搶抓「黃金施工期」,對在建、續建項目要倒排工期進度,確保形成有效增量。
 
    嘉峪關市方面表示,將搶抓「十四五」規劃啟動實施、國家加大中央投資和專項債券發行、「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新能源等政策機遇,加大項目謀劃力度,認真落實全市加大招商引資促進產業發展扶持辦法和招商引資實施方案,提升招商引資實效,吸引更多大型的、有實力的商戶和項目落戶嘉峪關。
 
    同時,進一步發揮好全市旅遊資源的優勢,打造旅遊文化品牌,提升旅遊配套消費設施和服務水平,強化旅遊帶動效果,促進旅遊消費市場升級發展。促進文旅商體融合發展,依託假日經濟、旅遊經濟,拉長消費鏈條,提高零售業、住宿業、餐飲業、商務服務業等文化旅遊相關產業在第三產業中的占比和規模。(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