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雙招雙引”澎湃起勢 安徽黄山崛起趕超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盛夏時節,黃山大地熱潮湧動,生機勃發。
 
    數字是這股生機最鮮明的注腳。
 
    數據顯示:1-6月份,全市新簽內資项目293個,協議投資額345.3億元;實際到位資金239.2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五大主導產業類项目142個,協議投資額215.1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0942戶、增長16%,新增企業3792戶、增長20%。
 

黃山旅遊與螞蟻集團正式簽約,雙方合作的合資公司揭牌成立。右2為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女士,左1為黃山市長孫勇)
 
    世界500強聯合利華立頓茶葉基地、全球獨角獸500強螞蟻集團文旅數字化平臺项目、上市公司安徽墨藥制藥股份研發生產基地等16家大強企業簽約落戶。
 
    中國500強遠景(黃山)科創中心等20家大強企業项目正在洽談。
 
    ……
 
    今年以來,安徽黃山市委市政府把“雙招雙引”作為一把手工程,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戰場”,“雙招雙引”澎湃起勢,蛻蛹化蝶、崛起趕超的動能正在集聚。

    邀約全國 客商紛至
 
    走出去,山高水長,請進來,大有所為。


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
 
    上半年,黃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力親為,頂格推進,分別外出拜訪遠景能源、長三角創意委、北京市國資委等120家企業,先後接洽中國黃金、中外企業家聯合會等117批1490家企業;各區縣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外出招商131次,同比增長101.5%,拜訪企業近380家。
 
    黃山將邀約發往全國各地,得到了越來越熱切的回應。
 

黃山市赴杭州體悟實訓隊
 
    與長三角創意委合作並納入滬皖合作範疇,與上海楊浦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清華合肥研究院就深化文旅安全等展開合作,與新民晚報等知名媒體就主題宣傳、文化旅遊等進行合作。
 
    參加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體外診斷高端閉門會議等商界精英、行業大拿來了,傾聽黃山故事,謀求深度合作。
 
    星巴克來了,黎陽in巷店正式開業,黃山市成為星巴克進入安徽的第10個城市。
 
    ……
 
    正處在千載難逢機遇期、孕育突破新風口的黃山,為有志來黃投資興業的各界人士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和廣闊前景,一批批客商紛至遝來,一個個项目落地落實,也讓黃山崛起趕超的信心日益堅定。

    熱潮激湧 發展加速
 
    按照黃山市委市政府實施“四千工程”的決定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外派體悟實訓人員391名,促進黃山人來人往、集聚要素資源、推動優化配置。目前,阿里巴巴“鄉村振興特派員”,青雲丹霞城二期等项目落戶黃山。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的博士生在康佳化工聯合開展的《聚酯樹脂生產中污染物的處理工藝改進》課題研究项目)
 
    與此同時,全市投促系統也積極“修煉內功”、借船乘風,通過外出考察學習、專題培訓等方式,不斷提升招商視野格局、能力水準。
 
    此外,黃山市圍繞高水準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城市,打好生態牌、文化旅遊牌、現代服務業牌,深化與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等大學大院合作,探索共建高端智庫;實施千名人才彙聚黃山工程,多管道引進領軍人才和創業團隊,招引優秀高校畢業生和技能人才,為黃山發展築牢智力支撐。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如今行走黃山大地,撲面而來的是開放發展的滾滾熱潮,是創業興業的汩汩生機。
 

黃山市一瞥
 
    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女士指出:隨著高鐵時代的全面來臨,黃山文化、生態、自然、旅遊“四大優勢”多重疊加,空間、經濟、生態、文化、美學“五大價值”加速彰顯,已經站在發展“新風口”。
 
    黃山,未來可期!(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晏紫 劉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