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每日经济

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貿增幅持續擴大 出口實現連續5個月增長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5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了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貿相關情況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貿增幅持續擴大,出口實現連續5個月增長。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第24位,在西部12個省區市中排第6位,新疆外貿增速在全國排第24位。
 
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貿相關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會上,烏魯木齊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吳衛說,上半年,一般貿易方式成為新疆第一大貿易方式,進出口306.1億元,增長30.6%,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下同)的46.5%,較去年同期提升4.1個百分點,主要出口商品為服裝及衣着附件、機電產品、鞋靴等。新疆民營企業成為新疆外貿進出口的主力軍,貢獻了542億元的進出口總值,增長42.6%,佔82.3%,烏魯木齊市外貿額居首,進出口193.1億元,過半地州實現增長。
 
烏魯木齊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吳衛
 
    他說,烏魯木齊海關將緊緊圍繞新疆核心區優勢,紮實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和口岸經濟帶建設等工作部署,切實服務自治區開放型經濟提質增效。
 
    今年上半年,烏魯木齊海關共計監管出口新疆南部特色農副產品3.78萬噸,貨值2.9億元,主要商品為番茄醬、核桃、濃縮蘋果汁等。截至目前,烏魯木齊海關共辦理出口水果註冊登記果園83家、水果包裝廠32家。同時,開通「中歐班列申報綠色通道」,保障新疆南部特色農副產品班列快速發運。今年1-6月,監管中歐班列6106列,同比(下同)增長47.1%。
 
烏魯木齊海關法規和綜合業務處處長袁江偉
 
    近年來,烏魯木齊海關充分發揮海關職能作用,全力助推新疆農業開放型經濟提質增效,先後實現新疆首家水產品生產企業獲得歐盟官方註冊、首家櫻桃基地通過出口果園註冊登記,喀什航空口岸獲批建設新疆首個進境水果、肉類、冰鮮水產品、食用水生動物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2020年以來,新疆農產品進出口累計達171.1億元。今年1至6月,新疆口岸農產品出口23.5億元,同比增長7.1%。
 
    烏魯木齊海關為打造國際陸港區發揮樞紐作用,進一步提升集貨能力,形成多式聯運中心物流集散、綜合保稅區開展加工的互補性發展格局。烏魯木齊海關法規和綜合業務處處長袁江偉說,烏魯木齊海關在2019年就推出支持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發展12條措施,着力推動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高質量發展。今年1-6月,烏魯木齊海關共計監管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進出口貨物18.37萬噸,貿易額11.5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57.2%、1.11倍,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今年以來,烏魯木齊海關2個集體、4名個人被評為總署及自治區「兩優一先」,1個單位被評為自治區模範機關。(記者 張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