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瀋陽鐵西消夏季:1905文創園《眼裏的光》攝影大賽優秀作品開展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喜歡這張!我小時候放學路上就這樣背着書包在水坑裏吧嗒,必須給這張照片投上一票,當時要是有人給我拍下來多好!」一名在瀋陽鐵西區1905文創園的參觀攝影展的小伙子說。
 
 
    近日,1905文化創意園《眼裏的光》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展照亮了鐵西消夏季。短短19天的時間,1905生活藝術學院發起的攝影大賽五大主題收到了200餘幅作品。參賽者年齡跨度從14歲到70歲,既有專業攝影師,也有業餘愛好者。
 
    《眼裏的光》原創攝影大賽的策展人說,當攝影成為了當下人們記錄生活與感受的主要方式,我們召集對生活始終抱有熱愛的人,用攝影記錄時代,詮釋生活的藝術。對於每一位參與者,不論年齡或者職業,我們都想要送給他們一個共同的標籤,那就是「熱青年」。
 
 
    本次展覽是在所有的應徵作品中,篩選出部分優秀作品進行展覽。展期從8月14日開始,直至9月29日。所有現場作品接受觀展人的現場投票,最終以投票結果評選出各獎項。
 
    「東北人不僅有趣,而且有光」
 
    《眼裏的光》原創攝影大賽收到的作品中,能夠看到熱愛生活的小朋友,疫情下積極生活的年輕人;也能夠看到下班路上的夕陽、旅途中偶遇的風景;有遙遠海域自由生活的動物,也有流浪於城市之中小貓狗的瞬間回眸。在不同的人的眼中,不同場景下的山川大河、城市建築、人和動物,都包含着不同的故事,同時也應和着不同的感受。
 
 
    一位參賽者說,自己參加過許多不同的攝影比賽和攝影活動,但是此次參與確實是被活動的主題所吸引,「我們都知道攝影是光的藝術,但是這次《眼裏的光》確實能夠觸動許多攝影人的內心,因為我們始終抱有着對光的感受,才回去捕捉到那些動人的瞬間。」一位OPPO簽約攝影師也表示,瀋陽活躍着許多攝影愛好者,我們將攝影作為生活的主要部分,這次參與本土城市的攝影大賽活動,也想為我們東北人說一句,我們不僅有趣,而且有光!
 
    「攝影讓我們看到藝術與生活最緊密的連接」
 
    本次活動的策展人表示,在收到作品的時候,被感動的不僅僅是每一張動人心弦的照片,還有許多參賽者的留言,他們說,生活里的那些陌生人帶給我的每一次感動和震撼,也像光一樣溫暖着我的生活。他們還說,攝影師是行走在人間的時光記錄員。在本次展覽開幕式之後,舉辦的交流沙龍中,記者聽到了本次大賽年齡最大的一位參賽者的分享。作為一名退休多年的普通市民,生命的大半都奉獻給了學習和工作,退休之後開始接觸到攝影。也是因為這樣的愛好,他參加了許多攝影學習團,到祖國的山河之中去捕捉美好。同時也開始成為一名環球自由旅行者,過去五年中將足跡佈滿了各大洲百餘個國家和地區,去到那些照片裏的世界,去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腳步丈量。「我還有未完成的旅行計劃,我希望疫情能夠儘早的過去,讓我能夠有機會繼續我的旅行,繼續拍攝那些屬於我自己的感動瞬間。」
 
 
    1905文化創意園的創始人徐比莉女士,在開幕式中致辭說,1905生活藝術學院是2021年全新升級的文化項目,我們重新定義學習的意義,希望透過不同領域、不同種類、不同方式的活動,向大眾傳達文化、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聯。恰逢1905藝術空間也在舉辦與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合作的「集美阿爾勒·國際攝影展」,與此次原創攝影比賽形成了一次空間上的交流,讓我們看到不同文化、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攝影社或攝影愛好者用鏡頭記錄這個發光的時代。(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