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開學「思政第一課」走進中小學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1日是中小學開學首日,安徽省巢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聯盟和各校精心組織,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融入開學「第一課」,推動廣大師生學習好、領會好「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進講話精神入心入腦。
 
 
    上午8時許,走進安徽省巢湖市三中校園,全校各個班級都在同步組織開展開學「思政第一課」教學。老師對照精心準備的課件和微視頻,深入淺出地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闡述,並在教學中積極引導學生思考「莊嚴宣告是什麼」「偉大建黨精神內涵」等問題,學生踴躍舉手回答,課堂氣氛活躍。
 
    安徽省巢湖市三中副校長李寧說,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學校在巢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聯盟的統一組織下,以「學習『七一』講話 爭做時代先鋒」為主題,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與開學「第一課」緊密結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校園,達到思政課培根育魂、立德樹人的目的。「通過今天的學習,我了解到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作為學生,我當前要好好學習,為傳承好黨的火炬,成為國家的棟樑打下堅實基礎。」八(9)班學生李紫萍說。
 
    「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少先隊員,都要學習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能不能做到?」「能!」在巢湖市城南小學四(6)班,當思政課教師陳嫄提出這樣的問題時,整齊的回答響徹教室。在該校,一場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爭做新時代好少」為主題的「思政第一課」正在全校開展。教學以視頻的形式,通過奮勇拼搏的奧運健兒、不怕犧牲的馬毛姐、「當代愚公」黃大發等模範人物的感人事跡,詮釋了偉大的建黨精神,激勵廣大學生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陳嫄說,今年學校開學「第一課」在常規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和日常要求的基礎上,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學習的重點。針對小學學段的特點,「思政第一課」以視頻「微課」的形式,以故事為載體,使得內容更加生動,讓學生看得懂、聽得明白、易於理解,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通過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的學習,我不僅了解了衛生安全等知識,更明白了作為少先隊員,我們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四(6)班學生孟智博說。
 
    據了解,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走進開學「第一課」,是安徽省巢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聯盟開展的重要活動。該教學聯盟今年5月由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巢湖市教體局共同發起成立,旨在統籌推進巢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形成螺旋上升的目標體系,建立循序漸進的課程體系,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8月中旬,該聯盟組織開展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暨開學第一課集體備課會」,為上好「思政第一課」做好了充足準備。(嚴化文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