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楚航科技:給汽車裝上「智慧之眼」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2021年度商用車毫米波雷達供應商市場競爭力TOP10榜單》發佈。基礎評價指標之上,通過企業規模、資本實力、研發能力、經營能力、行業影響力、成長潛力等六個一級指標給出綜合評判。楚航科技被評為成長潛力TOP1。
 
    作為一家新科技創業公司,楚航科技坐落於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中關村創新智匯園內,即將迎來三周歲生日。「在其他地方也待過。這裏給我最大的感受,運營團隊專業、政府部門高效、服務非常周到。」公司首席運營官李烜介紹。
 
    楚航科技的創始人「班底」皆為來自德國的海歸,公司主要方向是研發和生產基於77GHz毫米波雷達的高級輔助駕駛(ADAS)和自動駕駛系統。
 
    什麼是雷達?資料顯示,在「雷達家族」中,由於特性、作用等不同,主要應用有超聲波雷達、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
 
    生活中,大家接觸最多的可能就屬超聲波雷達,日常停車「小幫手」,俗稱「倒車雷達」。但實際上,這三種雷達中,具備全天候全天時探測能力以及超遠距離探測能力的,只有毫米波雷達。特別是77GHz毫米波雷達,可謂車載毫米波雷達中的「C位」。但長期以來,產品核心技術基本為國外企業所壟斷。

    看中合肥活力包河潛力
 
    「我本人在德國待了20年,他們這個行業究竟是怎麼幹的,看過,也參與過。一直想着做點什麼,最終選擇回國創業。」李烜說,落子合肥是看中了城市的活力;落地包河,則是看中了地方的潛力。「這幾年,國內發展越來越好,合肥提出『芯屏汽合』『集終生智』重點產業,包河又在爭創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機會很多,我們對未來也很有信心。」
 
    中關村創新智匯園,合肥市智能網聯「第一園」,包河區智能網聯主平台,入駐企業近70家。其中,獨角獸企業2家,合肥市重點產業鏈入庫企業18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7家,大數據企業4家。今年,在包河區經信部門的支持下,園區還獲批「合肥市小微企業創業示範基地」。
 
    在李烜看來,這座以自動駕駛為主題的產業園軟硬件配套都非常到位。「一方面,給了我們足夠的空間去做各種車規級測試;另一方面,這裏像是個小小的生態圈,產業鏈上關鍵環節的企業基本都有嵌入,大家直接能從中找合作、找機會,交流起來也十分暢快。」
 
    作為安徽省智能網聯的「探路者」,包河區近年來搶抓機遇、彎道超車。由區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產業鏈「鏈長」,發佈安徽省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參與制定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辦法;牽頭成立合肥市5G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聯盟;發起組建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第三方管理機構(合肥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目前,包河建成安徽省首條自動駕駛汽車5G示範線,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初步形成了有項目、有平台、有政策、有基金、有應用、有龍頭企業的發展格局。

    全新啟航爭搶發展新賽道
 
    「十四五」已經開局,在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利好的加持下,在包河全新啟航的楚航科技謀劃合肥、安慶、南京、上海四地聯動,爭搶發展新賽道。同時,在優質人才的梯隊建設、業務拓展的挖潛擴面上佈局,以項目作支點和撬動,積極加入地方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發展。
 
    「搭乘時代的順風車,我們將努力與城市共生、共榮、共成長。」李烜如是說。(王嫣然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