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創新方式破解農業提質增效「密碼」

2021-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眼下,正是黃秋葵採摘季節,在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獨山村先剛家庭農場黃秋葵基地,村民正忙着採收黃秋葵。
 
    該家庭農場負責人秦先剛說:「黃秋葵畝均產量有3000多斤。現在,黃秋葵採摘量每天有300多斤,每斤價格4元左右,市場上還供不應求。」
 
    據介紹,秦先剛自2018年開始種植黃秋葵,建立了夏閣鎮先剛家庭農場。當時,他在獨山村流轉300畝土地,其中200畝用於種植黃秋葵,黃秋葵遠銷韓國、日本等國家,經濟效益很好。
 
    同時,秦先剛勤於鑽研,努力提升黃秋葵附加值。對黃秋葵進行深加工,開發秋葵花茶、秋葵酒、秋葵脆等系列食品。
 
    脫貧戶吳正壽和30多位村民長年在先剛家庭農場務工,從事田間管理,春天採摘菜薹,秋天採收秋葵,每年人均工資收入8000元以上。
 
    由於受疫情影響,黃秋葵銷售也面臨一些困難。面對市場的變化,秦先剛及時調整種植思路,壓縮了黃秋葵種植面積,擴大適銷對路優勢農產品的生產。
 
    今年,擴大了板栗南瓜、鮮食玉米的種植規模,同時,還引種富硒水稻,200多畝富硒水稻還未收穫就被訂購一空。
 
    讓農業持續提質增效,秦先剛在這片黃土地上不斷耕耘探索着。經查閱資料和諮詢專家,採取割莖再生技術可拉長黃秋葵採摘期,減少成本,增加產量。秦先剛立即將想法付諸行動。今秋,秦先剛以每個大棚3600元的價格租用了附近的40畝蔬菜大棚,播下了黃秋葵種子,產品可在明年春節前上市,反季節銷售。
 
    像秦先剛這樣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巢湖市夏閣鎮遍地開花,正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據了解,夏閣鎮註冊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分別達到24家、216家;積極推進規模經營,全鎮土地流轉面積6.6萬畝、流轉率55%。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鄉村振興賦予新的發展動能。近年來,夏閣鎮積極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技術培訓和指導,大力推廣「企業+基地+農戶」等產業化經營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提升農業產業的組織化程度,一大批產業基礎牢、經營規模大、質量安全優、品牌效益高、帶動能力強、社會效果好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迅速崛起,成為建設現代農業的骨幹力量。(李廷和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