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企攜手打造中國首個量子計算產業園

2021-09-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31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本源量子」)與合肥藍科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科公司」)在合肥市政府正式簽訂合作協議,將攜手在合肥高新區打造國內首個量子計算產業園。
 
    當天下午,合肥市市長羅雲峰,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市政府秘書長羅平,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呂長富共同見證本次簽約。
 
    本源量子總經理張輝告訴記者,目前由藍科公司代建的正是本源量子自用的量子計算研發大樓,屬於量子計算產業園的一期項目。其中將包含封裝車間、測試加工實驗室、軟件研發中心等。在二期、三期規劃上,未來計劃建設量子計算超導量子晶片+半導體量子晶片中試線(向下兼容經典計算機晶片、經典專用晶片等傳統晶片中試線)、量子晶片研發與製造中心、量子計算科普教育與工程實踐中心、量子計算產業研究院、應用研發基地等,引入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形成量子計算生態產業鏈。
 
    「產業園將打造量子計算生態產業鏈,園區建成使用後,預計引進量子計算上下游企業60家。預計將解決技術研發、市場銷售、行政後勤等就業崗位2000個。上下游產業鏈的集合將大大促進量子計算卡脖子問題的攻堅克難。」張輝表示,本源量子正面向生物科技、化學材料、金融分析、輪船製造、大數據等多行業領域,提供全棧式量子計算尖端技術,驅動量子計算算力引擎,賦能量子計算上下游生產製造鏈、量子計算生態應用應用鏈、量子計算教育科普鏈的深度應用。
 
    本源量子成立於2017年9月,是國內首家將量子計算正式推向商用領域的量子計算企業。團隊技術起源於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結合郭國平教授團隊連續十年承擔的國家科技部量子晶片超級973項目,以量子計算機的研發、推廣和應用為核心,專注量子計算全棧開發,圍繞量子計算機的量子晶片、量子計算測控一體機、量子軟件和量子云平台的開發研製及量子計算教育培訓開展業務。該公司專利申請總量近500件,位列全國第一,全球第七。(張夢怡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