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旭輝2021年業績發佈:保持穩步增長 實現營收1078億

2022-03-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24日,旭輝控股(00884.HK,下稱「旭輝」)舉辦2021年度業績發佈會,公司管理層在線分享了旭輝的年度業績以及對未來的展望。年報數據顯示,旭輝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078億,淨利潤123億元,在行業劇烈波動的大環境下,保持了業績的穩步增長。
 
    發佈會上,旭輝宣佈年度派息方案,採用現金股息與派發紅股相結合的方案。每股獲派19港分現金股息;此外,每100股獲派發4股紅股,保持35%的高派息率。
 
 
    銷售回款均創歷史新高
 
    2021年以來,旭輝發展模式已逐步從規模導向轉為效益導向,更加注重有質量地發展。2021年旭輝實現合約銷售2473億元,逆勢穩步提升;實現銷售回款2403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0%,創歷史新高。簽約回款率超95%,保持行業高位。
 
    三道紅線穩步進入綠檔
 
    旭輝始終保持穩健的財務風格,主動嚴控負債規模,安全邊際不斷加強。截至2021年末,公司剔除預收款後的淨資產負債率、淨負債率和現金短債比分別69.7%、62.8%和2.6倍,「三道紅線」已全部達標,成功兌現了去年中期的承諾,穩步進入「綠檔」陣營。
 
    此外,旭輝的經營性現金流已連續兩年為正;2021年拿地銷售比低於40%,現存商票總額9.4億,財務安全邊際足以應對行業波動。而公司2022年內僅剩一筆14.2億人民幣剛性到期債券,並無集中到期的債務壓力。
 
    逆勢打通境內外融資
 
    在行業融資環境整體收縮的情況下,旭輝卻逆勢打通了境內外融資渠道,成為目前為止行業里唯一在2022年完成境內外再融資的民營房企。2022年首個交易日,旭輝於境外成功增發1.5億美元綠色債券;3月中旬,旭輝於境內成功發行票面利率4.75%的10億元人民幣中票。
 
    2021年,旭輝更是完成了多筆低成本融資。公司2021年成功發行兩筆境外美元債,發行規模為4.19億美元及5億美元,分別創下了旭輝歷史上境外發債最低發行利率及期限最長的歷史記錄。在境內市場,旭輝2021年成功發行三期公司債,發行規模分別為14.48億元、30億元及18.75億元,票面利率4.4%、4.2%及3.9%,發行利率逐步降低。
 
    逆勢維持境內外評級穩定
 
    旭輝長期穩健的財務表現也獲得了國際評級機構的認可。2021年12月15日,知名國際評級機構標普發佈報告維持旭輝「BB」評級及「穩定」展望。此後,2022年1-3月,穆迪、惠譽及聯合國際先後宣佈維持旭輝的評級及展望。這讓旭輝成為這一輪行業波動下,極少數維持評級及展望的民營房企。
 
    此外,在境內評級方面,中誠信國際及聯合信用亦宣佈維持旭輝AAA評級,展望穩定。
 
    優異土儲支撐公司未來發展
 
    旭輝持續踐行深耕一二線的經營策略,聚焦經濟發達、有人口導入的核心都市圈、城市群。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末,旭輝總土儲面積為5983萬平方米,其中一二線佔比達87%。2021年新增貨值2056億,新增貨值一二線佔比達84%。充沛優質的土地儲備及高能級城市佈局足以支撐旭輝未來兩年業務發展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旭輝2022年將推售超過200個項目,可售貨值3600億,其中81%位於一二線城市。

    牽手百年企業戰略合作再升級
 
    合作共贏一直是旭輝的重要發展戰略。經過多年的摸索,旭輝的合作規模已經從單一的項目合作,逐漸升級到與區域龍頭企業的合作;合作業態上也已從單一住宅開發拓展到商業、文體等多種業態。
 
    今年3月,旭輝與東急不動產上海達成戰略合作,擬從長三角的開發項目起步,將涉及住宅開發、TOD建設等領域。這標誌着旭輝的合作夥伴進一步向城市綜合運營服務商拓展。與東急這樣的百年企業合作,更能幫助旭輝在多元能力上,再上一層樓。

    ESG評級再獲提升
 
    2021年11月,MSCI上調旭輝控股ESG評級至BBB級,這是旭輝ESG評級連續兩年穩步提升。MSCI在評級報告中特別指出,旭輝在建造管理和安全風險控制方面有所提升,積極推動綠色建築佔比的提升,搭建了有效的可持續發展框架。之後的12月,MSCI進一步上調旭輝永升服務ESG評級至A級,這讓旭輝旗下兩家上市公司的ESG評級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特別值得一提是,旭輝在ESG方面的努力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先後被納入「恒生可持續發展指數」及「恒生ESG50指數」。

    同心圓戰略奠定未來成長
 
    2022年作為旭輝三五戰略的開局之年,公司提出圍繞主業、相關多元的「同心圓戰略」,致力於成為受人尊敬的城市綜合運營服務商。在夯實主業的同時,積極佈局和發展物業、商業、長租、代建等多個賽道,構建「輕重結合」的業務模式,打造「開發+持有」的核心競爭力。
 
    年報數據顯示,旭輝商業持有物業收入達10.3億元,在營項目14座,出租率保持在93.5%的高位。物業板塊旭輝永升服務(01995.HK)2021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0.8%至47.0億,淨利潤同比增長56.5%至6.9億,在管面積則較上期末增長68.3%至1.7億平方米。
 
    而站在租賃風口的旭輝瓴寓已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租賃大社區發展之路。通過R4租賃用地資管模式、大社區託管模式、存量資管模式三條腿走路,目前旭輝領寓已進入20個城市,房間規模近8萬間,位列開發類長租公寓品牌TOP3。
 
    作為旭輝2021年成立的新業務板塊,旭輝建管亦展示出良好的發展前景,截至2022年3月末,旭輝建管合約總建築面積約280萬㎡,預估代建費金額約4.7億元,預估可售貨值約145億元。(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郭昕玥 ]